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局其他活动 > 地质调查支撑服务扶贫攻坚 > 综述文章

地质调查支撑赣南苏区脱贫攻坚成效之一

圈定绿色富硒土地572万亩,支撑建立农业科技示范园35个

来源:中国地调局 发布时间:2017-06-26

土地质量调查圈定绿色富硒土地资源572万亩,支撑建立农业科技示范园35个,圈定2250万亩宜果、宜烟、宜茶产业发展区域,调整富硒农产品种植40万亩,增收8亿元,帮助40万贫困群众脱贫。

实现赣南苏区1:2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全覆盖,全面启动赣南苏区1: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工作。圈定富硒土地572万亩,绿色无污染土地5320万亩,支撑建立农业科技示范园35个,圈定2250万亩宜果、宜烟、宜茶产业发展区域。完成特色农业种植区1: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135万亩,调整富硒农产品种植40万亩,有效服务土地利用规划和特色农产品种植,提升富硒农产品价值,增收8亿元,40万贫困群众受益。

赣县清溪地区吉埠乡、南塘乡、田村乡、石芫乡,圈定富硒土地12.8万亩。赣县人民政府采用“基地+农户”的帮扶机制,建立了以富硒大米、瓜果、脐橙、油茶、甜叶菊等农业产业群。目前清溪地区已成为以富硒产品为龙头的第六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总规划面积34万亩,核心区划面积11.8万亩,已投入园区建设经费约7亿元,惠及22.6万人,带动近10万人基本脱贫。

于都县梓山地区、铁山垅地区,宁都县青塘地区,圈定富硒土地26.2万亩,评价了土地环境质量,提出了土地利用综合规划建议、农业种植精准施肥建议、富硒土地开发建议,有力支撑了地方人民政府土地利用与综合整治。

崇义—大余、信丰—龙南—全南、安远等贫困地区,圈定富硒土地260万亩,地方人民政府借鉴清溪模式,建立了特色农产品产业群,推进了地方特色农产品的开发和品牌升级,10万贫困人口在土地流转、劳务工资、技能培训中获得收益。

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极大推动了赣州果业产业的发展。目前赣州已成为全国最大脐橙主产区,也是世界最大的脐橙种植基地,全市脐橙产业集群年总产值达105亿元,帮助25万种植户、70万果农增收致富,解决了100万农村劳动力就业,还带动了苗木、农资、运输以及休闲旅游等全产业链发展。脐橙之乡信丰县,脐橙种植面积28.47万亩,年产量达15.97万吨,实现销售收入3.74亿元,2.2万户约6.5万果农受益,脐橙产业带动人均增收900元以上;同时,脐橙产业还带动了果品加工业、生猪养殖业、水面养殖业、交通运输业、旅游服务业、包装广告业等产业的发展,解决了4万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特别是果品加工业,全县培育了绿萌农业、裕和农业、橙之源果业等果品龙头企业38个,果业合作社102家,脐橙采后处理生产线21条,呈现出“一业兴,百业旺”的产业发展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