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局其他活动 > 地质找矿改革发展大讨论 > 媒体评论

国土资源网评论:地矿工作还需迈过几道坎——六谈开展地质找矿改革发展大讨论

来源:国土资源网 发布时间:2009-06-01
    我国的地质找矿工作要谋求健康的可持续发展,还需迈过几道坎?

  对此,汪民副部长在大讨论动员会讲话中指出:一是地质找矿缺乏振奋人心、具有宏观影响的大成果;二是基础地质工作欠账太多;三是广大地勘单位改革发展的任务仍然艰巨;四是科技创新能力不足;五是勘查开发秩序有待规范。

  应当说,它们集中反映了我国地质找矿工作在多年发展中积累、在新形势下爆发的问题,是我国地质找矿工作改革发展的主要障碍。

    梳理一下这几个问题的相互关系,或许能够一探端倪。基础地质工作欠账太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负面影响是巨大的——我国基础地质调查工作程度低,中大比例尺基础地质调查工作进展滞后,调查面积东部多西部少,部分资料年代久远,数据质量、精度以及数据适应性参差不齐。如果对全国基本地质情况不清、基础地质数据不明,又如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足够和可靠的水工环以及各种城市、农业、灾害、医学等地质工作服务呢?而缺少了区域矿调共享资料的提供,又怎么可能引来更多社会勘查投资?没有资本,何来找矿大成果?科技创新能力不足,其间横亘着资金、人才与机制等掣肘因素,多年来一直是我国地质找矿业发展之痛,无论基础地质工作还是地质找矿,要获得发展,离开了科技创新,都只能是南柯一梦。勘查开发秩序的规范,不但涉及行业准入门槛、社会环境等诸多政府管理层面的问题,也涉及地质找矿从业者行业自律等诸多内部问题。地勘单位的改革与发展,不但是行业发展内在的变革需求,更与整个矿业体系改革、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勘查市场建设以及公益性、商业性地质工作等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真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样的关系告诉我们,几道坎的出现是中国地质找矿业的发展必然。我们要做的,就是疏通它们,让它们获得良性互动。这是大讨论应当着力解决的问题,也是当下中国地质找矿业面临的主要问题。

   既然只有良性互动了才能迈过这几道坎,就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应当高屋建瓴,着眼于中国地矿业的整体发展。除了行业的自身加强,国家加大对地质找矿的投入力度可能是最重要的,这不仅指财政投入,还有政策投入。比如,为地勘单位的改革提供更多的政策优惠,为地质科技创新提供更优良的科研环境,为基础地质工作提供更多的财政支持,为勘查秩序的规范提供更严格的法律法规支持……必须承认,国家在推动地质找矿改革发展方面的作用是最为强大的,而这个行业反馈给国家的,也将是一笔无法用数字衡量的财富。

   相信这次大讨论能够给出精彩的答案,帮助中国地质找矿工作迎来更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