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局其他活动 > 2016地质灾害防治 > 中央精神

地质灾害防治仍须砥砺前行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李平 发布时间:2016-07-21

  “虽然前一阶段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当前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广华在7月8日举行的2016年全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视频会议上作出如此判断。

  根据国土资源部的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共发生地质灾害2232起,造成191人死亡失踪,比去年同期增加75%。进入7月份以来,又有90多人因地灾死亡或失踪:7月1日贵州大方县山体滑坡造成23人死亡;湖北黄冈市连续发生多起地质灾害,造成7人死亡失踪;7月4日,贵州铜仁市连续发生多起地质灾害,造成14人死亡失踪;7月6日,新疆喀什叶城突发特大型泥石流灾害,35人遇难。

  面对今年严峻的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张高丽副总理等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要求针对今年异常的气候情况,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工作。

  7月6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从南方防汛一线回到北京后,第一件事就指示尽快召开一次全国性视频会议,认真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对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作出新的部署,提出新的要求。

  7月7日,汪洋副总理主持召开了国家防总全体会议,要求大家紧急行动起来,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急,以人为本,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群防群控,全力以赴做好应对工作。

  按照姜大明部长的要求,王广华代表国土资源部党组就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指示精神、全国防总全体会议有关部署,对全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他要求各地要全力做好当前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前一阶段地灾防治取得积极成效

  今年受极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我国极端天气频现。入汛以来已经出现22轮强降雨过程,降雨量为1954年以来最大,降雨区范围广、强度大,导致部分省份地质灾害多发频发。

  国土资源部党组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姜大明部长多次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在异常气候条件下,地质灾害工作要更加周密、更加扎实、更加有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为此,国土资源部狠抓地质灾害防治不放,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狠抓工作部署。在与气象局、地震局共同开展趋势预测会商、研判形势基础上,4月召开全国视频会议进行全面动员部署,5月召开全国地质灾害防治现场经验交流会,6月召开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座谈会,对全国和重点地区的汛期工作再动员、再部署。今年上半年,国土资源部共30多次发文、发电,就加强地质灾害评估和监测预警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二是狠抓督促检查。成立工作组,先后到湖北、湖南等12个重点省份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检查,督促地方做好防汛准备,完善防灾减灾体系,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宣传到位。

  三是狠抓预警和应急值守。5月联合气象局启动国家、省、市、县四级汛期地质灾害气象预警,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303个市、1578个县。上半年,国家层面发布预警信息71条。全国3000名应急专家在各地分区指导和驻守,专业队伍包县、包乡提供技术服务。

  四是狠抓应急演练和宣传培训。举办全国地质灾害应急管理暨应急技术培训班,并在全国集中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应急演练和宣传教育培训活动。今年以来,已组织应急演练5640场,参加演练42.4万人,组织培训5235场,培训57.6万多人。

  “各地国土资源部门按照国土资源部的部署,扎扎实实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各项工作,防灾工作有力有序有效。”王广华说,虽然前阶段受降雨因素影响,地质灾害多发频发群发,但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效。

  比如:6月19日,湖南湘西龙山县石牌镇上母村发生泥石流,由于预警到位、撤离果断,避免了35户158人的伤亡。6月5日,陕西安康旬阳县赵湾镇王庄村发生山体崩塌,由于信息上报及时、采取措施果断迅速,避免了68人伤亡。

  记者从国土资源部了解到,上半年,全国共成功预报地质灾害143起,避免人员伤亡3497人。

  当前地灾防治面临严峻考验

  “虽然前一阶段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当前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任务依然十分艰巨。”王广华坦承。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主汛期全国降水总体偏多,主要多雨区位于江南、江淮、黄淮、西南、东北等地,台风登陆偏晚、个数略偏少,但强度偏强,并可能深入内地,进入7月后,部分地区强降雨天气仍将持续,防灾形势十分严峻。

  受前期强降雨影响,南方很多地区的山体和土壤已经饱和,在强降雨天气的持续影响下,很有可能造成严重的地质灾害,前阶段降雨主要集中在长江中下游地区,下一步降雨带可能向重庆、四川、云南等地转移。

  “这些都是我国地质灾害隐患最为发育的地区;北方地区和前期降雨较少的地区,土体疏松,一旦发生强降雨后更易引发地灾,对此必须高度重视。”王广华特别强调。他说,地质灾害的发生既与地质条件、气候条件等自然因素有关,又受到采矿、修路、建房等人为活动影响,成灾机理复杂,具有隐蔽性、突发性和动态变化的特点,防范难度极大。

  王广华指出,地质灾害预测预报还是世界性难题,最有效的办法,仍然是多走勤看,发现问题就严防死守,一有动静就迅速撤走。

  “我国地质环境脆弱,极端性气候事件较多,人为工程活动强烈,地质灾害时有发生。”王广华介绍,中央领导同志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越来越重视、批示越来越多,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认识也越来越深刻。

  此外,“随着移动互联网等技术的快速发展,社会各界对地质灾害防治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要求也越来越高。”王广华说,电视、网络中关于发生崩塌、滑坡、泥石流的新闻特别多、报道的速度特别快,这说明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认同,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做好工作的动力。

  不过,王广华也承认,目前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

  一是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精度、广度、深度不够,隐患认识不清、判断不准,有些地方,调查出来的隐患点没有发生灾害,造成人员伤亡的却又是调查没有发现的。

  二是部分企业、施工单位对防灾重视不够,工作中还存在灾情险情分析判断不够准确、报告不及时、防灾措施不到位等问题。

  三是防灾体系尚不健全。特别是地质灾害多发易发的山地丘陵区县(市、区),缺人员、缺机构、缺经费、缺技术支撑等情况仍不同程度存在。

  四是不少地方防灾经费没有得到落实,对如何主动防灾研究不够,对依法加强建设项目的地质灾害评估和治理重视不够,防灾措施不能落实到位。

  五是全国地质灾害防治新技术、新设备研制开发及应用等问题还比较薄弱。

  “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下一步工作中认真予以研究解决。”王广华指出,面对严峻的形势,各地必须在思想上高度重视,组织上严密覆盖,工作上不留死角,把工作做在前面、落到基层,尽心尽力做好今年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全力以赴做好汛期地灾防治

  “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要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要全力投入、直接抓,要立足防大灾、抢大险,从最不利情况的准备出发,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和办法,全面做好各项工作。”王广华指出。

  他就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出了六点要求:

  一是进一步落实地质灾害防治责任。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必须坚持依法防控、依法履责。要明确地方政府地质灾害防治的主体责任,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对本地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负总责。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决定重点工作分工方案的通知》要求,落实相关部门的防灾责任,要按照“谁建设、谁负责,谁引发、谁治理”的原则落实厂矿企业、施工建设单位等的防灾主体责任。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切实担负起责任,在当地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加强组织协调、加强指导监督,层层落实责任,细化落实措施。

  二是进一步加强地质灾害隐患调查和评估。加快推进地质灾害多发易发地区的地质灾害详细调查工作,在此基础上,强化雨前排查、雨中巡查和雨后复查工作。重点调查城镇、乡村等人口密集区、铁路和公路等交通干道沿线、矿山采空区以及已查明的隐患点等地质灾害易发区域,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既要调查已发现隐患点的变化情况,也要调查是否出现新的隐患点。针对发现的重大隐患,要组织有经验的专家开展咨询会商、多方论证,必要时采取勘查等工程措施,搞准成因和成灾模式。依据结果修改、完善已建立的地质灾害防治数据库,建立健全群测群防网络,有针对性地制定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明确启动标准,确保一有临灾前兆,能妥善应对。

  三是进一步做好预警预报和群测群防。与气象、水利部门密切合作,使强降雨、暴雨、水情等预报预警信息能够迅速、及时、准确地传递到从事地质灾害防治的广大干部和群测群防监测员,确保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进入应急状态。各地充分利用好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这个宣传窗口,使之成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发令枪”和“信号树”。群测群防是有中国特色的地质灾害防灾手段,多年来,在避免人员伤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要大打群众战争,将群测群防纳入地方政府统一领导,通过提高科技含量、组织知识培训、给予经济补助等手段,不断强化群测群防监测员的责任心和工作能力。

  四是进一步做好临灾应急避险。做好临灾应急避险是避免人员伤亡的有效手段。要以“宁可十防九空,不可一日落空”、“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态度,面对灾害,不能作“滑与不滑、崩与不崩、转移与不转移”的猜测或博弈,必须果断先全部撤离再说。对威胁10人以上的隐患点,必须不打折扣地每年开展一次应急演练。大力宣讲成功的应急避险经验,要让所有群众都知道撤离信号和熟悉撤离路线,正如2014年四川丹巴东谷成功避险案例中老乡现身说法那样,让老百姓闭着眼睛也知道往哪里跑。一旦监测和预警信息显示有险情,就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将避险转移的要求通知到所有受地质灾害隐患威胁的群众,不漏一户、不少一人,按照预先设定的撤离路线迅速转移到安全的避难场所,并且坚决防止群众在转移后再擅自进入危险区。

  五是进一步做好应急值守和专家驻守。应急职守是做好抢险救援和应急处置启动的前提。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要强化值守,确保信息传递准确及时。通过抽查、暗访、点名通报等手段,确保基层应急值守到位。接到灾情险情报告后,特别是可能比较重大的群死群伤事件,各级国土资源部门的负责同志,一定要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这不是应该不应该、需要不需要的问题,这是必须做的事情。要进一步推广技术队伍和专家包县、包乡的做法,汛期等重点时段常驻县乡,随时待命,指导基层政府做好趋势的分析研判、预案修订、应急演练、专业咨询和技术支持等各项工作。

  六是进一步做好沟通协调与监督检查工作。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涉及千家万户和方方面面,需要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共同努力。各地尤其是地质灾害多发易发省份的国土资源部门要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作为当前突出任务狠抓不放,切实加强与建设、交通、水利、教育、安全生产监管、旅游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支持各行业主管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做好相关行业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加强督查、检查和抽查,确保每项措施都落到实处。特别要避免工作形式化,表面上工作措施样样到位,都已按上级文件要求落实,实际上工作不扎实、不细致,真有灾害发生时工作“一抹黑”、“乱糟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