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局其他活动 > 2016地质灾害防治 > 中央精神

国家减灾委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做好山洪地质灾害转移工作

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6-07-21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 国家减灾委员会15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扎实做好山洪地质灾害避险转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国部分地区入汛提前,大范围强降雨集中且持续时间长,南方多省份相继发生严重暴雨洪涝、风雹和地质灾害,涉及地域广、受灾人数多、造成损失重。

    通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做好山洪地质灾害群众避险转移安置工作,指导学校、医院、敬老院等重要场所做好防御山洪地质灾害的各项准备。

    为进一步加强灾害风险监测,通知明确,密切跟踪和监视雨情水情汛情灾情发展趋势,认真做好分析研判,严密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及其他次生灾害,强化多部门联合会商,充分实现信息和资源共享,努力提高预报的精准率和预见性。加密预测预报频次,滚动发布最新情况,力争为防灾救灾、受灾群众转移打出更多提前量。将传统手段和现代手段相结合,通过手机短信、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途径发布灾害预警信息,解决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问题。

    通知指出,当预判可能发生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重大险情隐患的,相关地区要迅速采取一切必要手段组织处于危险区域群众转移疏散。受灾地区做好受灾群众临时安置工作,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临时安全住处、有干净水喝、有医疗服务。对于分散安置的,及时发放生活补助;集中安置的,加强安置点管理,严防发生火灾等次生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