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局其他活动 > 2016地质灾害防治 > 最新报道

争分夺秒的“生命任务”

——记暴雨中河北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地灾应急工作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苏月皎 韩丽景 孟衍 发布时间:2016-08-16

 

河北地环总站副站长雒国忠带领技术人员第一时间赶赴受灾地区。

石家庄井陉测鱼镇崔家峪滑坡点排查险情时,赵建青被树枝划伤胳膊。

新 闻 事 件

2016年7月18日~20日,河北省出现了入汛以来范围最大、强度最强、持续时间最长的强降雨过程,保定大部、石家庄、沧州西南部、衡水大部、邢台、邯郸等地降雨量普遍在50毫米以上,其中有692个乡镇降雨量超过100毫米,特别是在保定西南部、石家庄西部、邢台西部、邯郸中西部等地有255个乡镇雨量超过250毫米,赞皇、元氏、井陉共有8个站点降雨量超过500毫米,石家庄市区降雨量普遍在100毫米以上。

7月19日深夜,河北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中心灯火通明,主要领导全部在岗,夜已经很深了,电话不断,会商未停,夜雨滂沱,预警人彻夜未眠…… 

守护生命的12850条短信

7月18日~20日期间,河北出现了入汛以来范围最大、强度最强、持续时间最长的强降雨过程,保定大部、石家庄、沧州西南部、衡水大部、邢台、邯郸等地降雨量普遍在50毫米(暴雨)以上,特别是在保定西南部、石家庄西部、邢台西部、邯郸中西部等地有255个乡镇雨量超过250毫米(特大暴雨),赞皇、元氏、井陉共有8个站点降雨量超过500毫米,石家庄市区降雨量普遍在100毫米以上。

雨情就是命令!降雨当日开始,河北总站预警中心主任马百衡和该中心的6名同志,就没有离开过预警室一步。整整3天,72个小时,他们坚守在岗,双眼紧盯屏幕,时刻关注雨情,及时做出预报预警。

据统计,暴雨期间,他们共计发布预警提示短信12850条,为科学防灾避险,有效减少人民的生命财产损失发挥了重要作用。当暴雨结束后,同事们看到他们满脸疲倦、眼睛通红,关切地询问时,他们坦然笑道,搞地质灾害预警防治的人最看重的就是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8月8日,总站开展应急排查的技术专家赵建青来到井陉县苍岩山镇汪里村。他看到村口进村的唯一主路路基大部分已经冲走,最窄的地方水泥路路面90%的面积悬空,村西北方向一条泥石流冲击而成、总长超过1000米的的深沟撕裂了整齐的田地,两侧梯田仍有隐约的痕迹,沟底一个石头砌成用于灌溉的蓄水池里布满淤泥。眼前的景象让赵建青担忧,“灾情如此严重,造成了不小的损失吧。”

“幸好我们收到了短信!”该村支书李所保介绍,7月19日,强降雨来临时,地质部门就给村里的责任人和监测员发了地质灾害红色预警的短信,建议进行撤离。收到短信通知后,全村都做好了撤离准备,接到当地政府撤离通知后,该村全部村民就迅速进行了撤离。虽然村庄的一些道路设施、房屋遭到了破坏,但是得益于及时撤离,村里并没有出现人员伤亡。听到这些,赵建青总算松了一口气,也为自己是这支监测预警、应急调查队伍中的一员,感到骄傲。

保持警惕,防患于未然

暴雨突袭,全省告急,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面临巨大考验,而成功的避险离不开防患于未然的警惕。河北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始终密切配合国土资源部门,在汛期来临前便做了充分的准备,明确了“提前谋划、周密安排、迅速行动、坚守一线,努力实现暴雨灾害零伤亡”的目标。

针对厄尔尼诺现象可能引发的极端天气,河北总站超前谋划。汛前排查到位:3月初起至5月上旬止,按照河北省国土资源厅的统一部署,河北总站及各分站密切配合国土资源部门全面开展了汛前地质灾害排查工作,共计排查各类地质灾害隐患点4648处;组建地质灾害防治专家团队:为做好地质灾害应急工作,该站专门成立了由15名副高职称技术人员组成的省级地质灾害应急技术专家团队,并本着属地原则,落实了各分站和相关部门地质灾害应急调查的职能;落实24小时值守制度:汛期实行院领导带班,监测预警中心人员轮流24小时值班的工作机制,明确值班制度,落实值班日志,积极协助省国土资源厅做好地质灾害日报、月报;加强预报预警工作:坚持每天与省气象台会商,及时将雨情信息、预警信息发送到地市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协助开展培训演练、雨中巡查:各分站积极协助所在地国土资源部门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培训和紧急避险演练,据不完全统计,1~7月,河北省共举行地质灾害演练3场,开展培训7次。针对7月14日~15日,太行山南部的降雨过程,邯郸、邢台分站专门组织技术人员配合当地国土部门开展了巡查监测工作。

严防次生灾害

7月20日,降雨未停,午休时间河北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站长侯军亮召集了地灾防治紧急调度会,预警中心、信息中心及各分站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要求,要全力以赴做好极端天气条件下地质灾害防治的技术支撑工作。提高会商频率,严格24小时值守制度。将地质灾害气象预警会商由每天的固定会商,改为实时会商。主要站领导亲自带班,手机24小时开机,预警中心24小时值守,值班人员由1人增加到3人,值班电话24小时通讯畅通,确保上情下达和下情上报渠道畅通。保持信息畅通,建立当天速报制度。在极端天气情况下,要每日2次分上、下午向河北省国土资源厅、河北省地矿局报送《地灾防治工作快报》,内容包括:降雨情况、灾情险情、预警预报、工作进展及媒体信息,供厅、局领导及时、全面掌握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情况及进展。主动联系市局,全力提供支撑服务。除人员、车辆、装备进入紧急待命状态外,要求驻各地市分站主动与所在地市国土资源局取得联系,配备2名以上专家各提供服务,随时准备开展应急巡查排查、指导应急避险工作。保持应急状态,时刻关注灾情险情。召回所有休假中的专业技术人员,与地灾防治工作无关的专业技术工作全部暂缓,手机24小时开机待命,全力备战汛期应急救援。

一旦接到险情报告,技术人员整装出发,带齐图件、装备,奔赴灾害现场,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应急勘查和报告的编写工作,第一时间做出准确的判断,提出应对措施,为防灾减灾提供可靠依据。

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是一项“生命任务”。当无数人为灾区百姓祈祷的时候,河北总站的地质人正在严防各种次生灾害的发生。他们奔波在一个个灾害点之间,车不停、人不休,缺水、没电、无网,有时甚至连手机信号都没有,靠在车里打个盹、随身的干粮充饥,奔波于险峰峻岭间,奋战在严防地灾的一线,他们的心中只有唯一的信念,就是要保护百姓安危,打好地灾防治这场硬仗。

截至发稿,全站共派出130余组次340余人次奔赴全省各地开展应急处置工作,为当地国土资源部门部署应急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