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局其他活动 > 2016地质灾害防治 > 最新报道

四川入汛以来避让地灾129起

组织3.6万人转移,避免1338人伤亡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赵 蕾 发布时间:2016-08-08

记者近日从四川省国土资源厅获悉,截至8月1日,全省入汛以来共发生地灾633起,其中成功避让129起,组织3.6万人转移避险,避免1338人伤亡,避免经济损失1.2亿元。

统计显示,进入主汛期以来特别是7月份,四川省多个市(州)连续发生区域性强降雨天气,省气象局发布10次暴雨蓝色以上预警,是去年同期的2.5倍;四川厅发布3级及以上地灾气象风险预警28次,发送各类预警短信43.3万条。

面对严峻的地灾防治形势,四川厅坚持一日一调度、一日一会商,先后11次组织召开地灾防治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共同研判防灾形势,有针对性部署落实防范措施。全省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主动避让、预防避让、提前避让的“三避让”原则,开展地灾应急避险演练541场、2.8万人次,开展防灾知识宣传培训393场、1.9万人次。四川省地环总站值班室加大抽查力度,对强降雨区域的市、县国土资源局领导带班值守情况和640处地灾隐患点防灾责任人、专职监测员值班情况进行了动态抽查。各市(州)值班室对辖区11207名汛期带班值班人员、地灾隐患点防灾责任人、专职监测员进行了电话抽查。

通过有针对性的措施,仅7月份四川省就成功避让地灾19起,接近去年同期的2倍;组织地灾转移避险2万人,避免737人伤亡,避免经济损失843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