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局其他活动 > 新时代地质文化 > 文章

勇于担当,为祖国海洋地质调查事业奋斗终身

来源:地调局广州海洋局 作者:陈铄 发布时间:2019-10-23

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对当代青年人而言,需要时刻提醒自己的重要一点,我认为就是“勇于担当”这四个字。担当,意味着责任感,意味着敢想敢做、说干就干的劲头。我想到近来尤其喜欢的一首歌,吴克羣作词、胡彦斌作曲并演唱的《我敢》中就有这么几句歌词:在现实面前/就问一句/你敢不敢/我敢/我敢/在人们嘲笑之中默默的干/说干/就干/在倒下之前只求活个痛快/我敢/我敢/就算明知在现实中会狼狈不堪/说干/就干/聪明的人又怎能弄明白/我们这群傻子骨子里的燃。在我看来,其中所表现的恰恰就是年轻人勇于担当、敢想敢干的气魄和决心。

我本人就是一位走出校门不久,入职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仅仅一年时间的青年人。作为地调局系统年轻的科技工作者,这一年中,我以实际行动,努力践行着为祖国海洋地质调查事业奋斗的志向;这一年来,我的身份产生了新的变化,由一名高校研究生成长为广海局实验测试所的一名工程师;我的综合素质得到了全方位的锻炼和提升,漫长求学时代培养出的能力在新的工作岗位上获得了实践与发挥的机会;我的内心也随着身份的转变而愈加成熟,在为人处事方面积极向前辈学习,有了许多全新的感悟。在入职后的短短一年中,我有了许多人生中 “第一次”的经历:还记得第一次出海,参与海上现场实验分析测试工作的兴奋;也曾记得第一次借调科技处,协助处理全局外事项目管理工作的收获;更不会忘记第一次在主任的指导和同事的热心帮助下,顺利通过样品分析测试项目考核的成就感……

工作一年来,我时常提醒自己要牢记并践行“勇于担当”的使命和责任,我也在努力思索着,“勇于担当”的精神,对我而言究竟有着怎样的具体含义?

勇于担当,就是勇于以一丝不苟的态度面对工作。实验分析测试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样品预处理和分析流程中的些微不慎,都会导致实验结果的偏差。唯有以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细致认真地抠细节,才有可能得出真实可信的实验结果。

勇于担当,就是勇于以无私奉献的精神探索海洋。比起室内工作,海上工作更加辛苦,同时需要克服风浪、暴晒对身体带来的影响。然而,作为广海人,能够身临海洋一线参与工作,获取宝贵的第一手地质样品和数据资料,毫无疑问是一种光荣。只有始终秉持无私奉献的精神,才能磨练出一副精钢铁骨。

勇于担当,就是勇于以积极进取的劲头开拓创新。作为年轻科技人员,身处广海局快速发展的大好时期,我们唯有将自身优势与国家海洋战略和重大需求相结合,开拓进取、勇于创新,才能完成自我的升华和蜕变,实现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的统一。

担当作为,方能不辱使命;开拓创新,方能不负重托。在当下,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面临着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新型地质调查局的挑战,广大团员青年科技工作者也肩负着向地球深部进军的历史使命,这既是党中央和国土资源部党组赋予中国地质调查局的重大责任,也是局系统广大团员青年的神圣使命。作为广大青年职工中的一员,我想,我们一定要认清当前形势、把握前进方向,融入发展洪流、勇担责任使命,用我们的青春和热血,再立新功、再创佳绩,为地质调查事业创新发展的大业奋斗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