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局其他活动 > 新时代地质文化 > 文章

不忘初心 逐梦深蓝

来源:地调局广州海洋局 作者:任玲玲 发布时间:2019-10-23

201812月,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型成果展”,广海局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果闪亮展出。我有幸参加了展览工作。深冬的北京,天气十分寒冷,可我的内心火热,我当时发了一条微信:“父亲,我的眼睛是您赋予我的,我今天要用它去亲眼见证,您梦想的花开。”

我的父亲曾经是广海局的一名科技工作者。作为一名“海二代”,看到父辈们为之奋斗终身的事业如今蓬勃发展,我心潮起伏,久久难以平静。从小,我就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在家乡。从大人们的话语里,我懵懂地知道爸爸妈妈在外地工作,住在一个靠近海的地方。妈妈曾告诉我,我小的时候,当父亲偶尔探亲回家,我曾喊他“叔叔”。18岁以后,我才真正和父母生活在一起。据后来妈妈说,为什么她坚持要我留在她身边工作,就是为了弥补小时候我们全家分开的遗憾。记得父亲的一位老上级告诉我,当年我的姑姑曾经想让父亲调回老家工作,以方便照顾患病的奶奶。可科研攻关正到关键时刻,需要我父亲留下来。于是,在“小家和大家”之间,父亲毅然选择了后者。

后来,当我看到《圆梦南海》一书中提到:19981月,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副总工程师姚伯初通过对旧资料进行“第二次开发”,从原来寻找油气时所做的物探资料中发现存在可燃冰的标志“似海底反射”(BSR,写成《南海北部陆缘天然气水合物初探》一文,这是我国第一篇关于南海可燃冰的学术论文。我终于明白了,父亲的心里,真正装的是什么!所以,我来到了可燃冰试采成果展览的现场,去亲眼见证父辈们梦想的花开!

 回顾广海局的发展历程,就是一部“不忘初心,逐梦深蓝”的奋斗历程。几十年来,老一辈的地质工作者怀揣梦想深耕南海,将智慧和青春全都奉献给了这片蓝色的国土,终于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在珠江口盆地钻获了高产工业油流,为我国经济的腾飞提供了坚强的能源保障,也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全力支撑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保障”这一地质人光荣的使命。我父亲写下了一首诗,表达他的心声:少小离乡赴上京,但求科学洒艰辛。峥嵘岁月崎岖路,四海狂涛踏浪行。国事图强兴改革,风光一改故园情。夕阳无限争华鬓,报国扬鞭壮士心。

近二十多年来,广海人又将目光瞄准了新一代的战略能源:天然气水合物(可燃冰)的开采和利用,再一次吹响了“向地球深部进军”的号角。2016年,中国地质调查局将水合物试采定为1号工程,全面开展科技攻坚。在叶建良局长的带领下,新一代的科研团队继往开来、攻坚克难,2017年,我国首次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党中央国务院发来贺信,称这是“中国人民永攀世界科技高峰的又一标志性成就”。习近平主席也在2018年的新年贺词里为我们的创造伟力喝彩!我心情激动,也曾赋诗一首,祝贺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南海岩层几度埋,千载火龙冰雪胎。今日得遇擒龙手,腾飞寰宇新纪来。”

我的父亲,还有与他同时代的科技工作者们,如今都已鬓发斑白,但是,每每当他们听到广海局的新成就、新发展时,笑容便撑开了满脸的皱纹,深邃的眼睛里放射出光芒,我感受到了他们心底的力量,这力量透过他们不再挺拔的身躯,震撼我的心灵--他们早已将自己生命的价值溶进了祖国的海洋资源勘探事业。

记得有一首歌唱道:“因为爱着你的爱,因为梦着你的梦,所以幸福着你的幸福,追逐着你的追逐。”我爱我的父母,也爱他们热爱的事业。我越来越强烈地感到,这份事业的光荣。我虽然没能奋战在可燃冰勘探的一线,但是,我的目光时刻追随它的足迹,为广海局取得的每一个成绩欢欣雀跃;我也愿意将自己的微薄之力,奉献给父母和他的同事们为之奋斗终身的事业--这份事业凝聚着父亲和他的同事们的心血,是他们生命之花绽放的印证!作为他们的下一辈代,我耳闻了广海局的从无到有,也即将目睹广海局的脱胎换骨、转型升级。我们新一代的广海人,将继续秉承着老一辈的足迹,不忘初心、逐梦深蓝是我们新时代广海人共同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