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开放实验室推动地调科研创新

——中国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实验测试中心开放实验室发展纪实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徐友宁 叶美芳 发布时间:2016-11-07

2013年秋天,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制定了《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开放实验室管理指南》和网上预约制度,西安地调中心实验测试中心(以下简称“实验测试中心”)率先开放了X射线衍射分析实验室、拉曼光谱分析实验室、包裹体显微测温实验室和电子探针分析实验室,为中心及中心以外的地学科研工作者提供开放性测试服务。此后,来自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西北大学、长安大学、西安石油大学等高校的师生以及国内众多科研院所的科研人员来西安地调中心开展分析测试,促进了实验测试人员与地调科研工作的融合,也促进了实验测试能力与水平的快速提高。

与此同时,实验测试中心依托开放实验室成功申请了中国地质调查局“北山地区斑岩型铜矿特征矿物测试技术研究”和“斜锆石和碳酸盐定年方法研究及应用”项目。基于国土资源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伊利石结晶度测试技术方法研究”项目,应用国际粘土标样,建立的伊利石结晶度测试方法在行业内得到推广应用,实现了行业内粘土矿物分析结果的可对比使用,提高了这一分析技术的应用范围。长安大学依托中心开放实验室成功申请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单个流体包裹体CO2碳同位素显微激光拉曼光谱分析研究”。

2014年,西安地调中心进一步开放了扫描电镜和激光剥蚀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实验室。激光剥蚀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实验室实现了完全对外开放,最大程度地满足了地学科技工作者的需求,所内外的研究人员纷纷慕名前来实验室开展锆石定年测试工作。尤其是斜锆石定年方法的建立和投入应用,较好地弥补了国内斜锆石定年方面的不足,斜锆石定年数据处理软件BUSTER的开发和使用,更加便利了斜锆石在年代学研究中的应用。

2015年,北京离子探针中心在西安地调中心开放实验室架设了SHRIMP远程共享终端,同时激光剥蚀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实验室通过考核正式加入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享受平台运行经费支持。同年,依托西安地调中心开放实验室,“西秦岭阳山金矿带花岗斑岩中独居石的成因及年代学研究”、“一种新的Ti-Zr-U氧化物的发现及其矿物学研究”、“绿泥石矿物近红外光谱吸收谱带的位移机理与控制机制研究”、“阿尔金地区新近纪风成红粘土的物源研究”等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批,促进了青年人才的科研创新工作。同年,实验测试中心承担的“北山地区斑岩型铜矿特征矿物测试技术研究”和“斜锆石和碳酸盐定年方法研究及应用”项目顺利通过中国地调局组织的成果评审,分获“优秀”和“良好”。

2016年,随着大型多接收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Nepture Plus安装调试结束,LA-MC-ICP-MS实验室以国际一流的设备和国际化的开放性服务,热忱服务于国内外地质科研人员。实验室已经建成的分析方法包括:锆石U-Pb定年、Hf同位素分析;石英、辉石、长石、黑云母、石榴子石等矿物原位微区元素分析等。合作研究中的分析方法包括:斜锆石、独居石和榍石U-Pb定年;黄铁矿、黄铜矿、闪锌矿原位微区元素分析;矿物微区Sr、Nd同位素分析;生物结构(如牙齿、鱼耳石等)中的微区微量元素分析;珠宝玉石的微区无痕微量元素分析等。

2014年以来,开放实验室人员先后访问西澳大利亚地质调查局、科廷理工大学和西澳大学,就实验室的建设模式和微区同位素地球化学领域的测试方法进行了深入探讨,促进了国际合作与交流。在对外开放的同时,中心开放实验室还积极协助行业内其它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安装和技术人才培养,赢得了同行的广泛赞誉。

冬去春来,转眼三载。在持续开放、扩大影响、推动测试分析与科研有机融合的进程中,开放实验室也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年测试经费逾400万元。年轻的测试技术人员得到了快速成长,高水平论文数量稳步上升,申报专利数量激增。目前,西安地调中心开放实验室已成为支撑国土资源部岩浆作用成矿与找矿重点实验室的重要平台,也是西安地调中心对外展示与交流的窗口,成为分析测试与地质科研相结合、支撑西安地调中心发展与服务社会需求相结合、分析测试与科技创新相结合的行业重点实验室。今后,西安地调中心将继续加大实验测试开放力度,充分发挥先进的分析测试设备在地质找矿突破、科技创新中重要的技术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