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找矿路上,她比山花灿烂

——记十八大代表、中化地质矿山总局地质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田升平

来源:国土资源报 作者:于德福 时成印 王彦卿 关一波 发布时间:2012-11-13
  地质工作尤其是野外地质工作,是对人知识、意志、品质的综合考验。虽谈不上是女人的禁区,但要常年与大山为伍、时常与危险相伴,绝对是不适合女性从事的工作之一。

  田升平,上世纪60年代初出生的女性,从武汉地质学院毕业到中化地质矿山总局后,却一直坚守在地质工作岗位上,在荒山野岭中穿行、在披荆斩棘中前进,在与自然的较量中书写灿烂的人生。

  如今,她走进了北京人民大会堂,是屈指可数的来自基层地勘单位的一名党的十八大代表。在举世瞩目的会场上,展示女地质工作者的形象。

  干活拼命的女地质人

  田升平干起工作来很拼命。

  一次,她在西北大山中寻找矿脉,脚没踩稳,连人带包从山上滚了下去,衣服被划破了、皮肤被划伤了、浑身都是泥土。回到驻地,房东大娘心疼地劝道:“闺女,你看多危险啊,一个女人家就别干这种危险的活儿啦!”她却笑道:“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一定干好它。”第二天,她就又和其他男同事一起跋山涉水。

  在湘西的一次野外施工,驻地距离探槽区有一个小时山路,中途又要经过一片坟地。因为塌方,那片坟地有不少棺材露出地表,有的还半悬在空中,即便白天走过这里,也会让人感到阴森可怕。 

  一天夜晚,田升平正要休息,山上值班人员来电话说探槽区好像有问题。她二话没说就往山上赶,到了那片坟地,为了让自己不至于太害怕,她尽量不往露出棺材的那边看,但仍明显感觉到自己的头冒汗、手发凉、腿发软。为给自己壮胆,她扯开嗓门唱起了《勘探队员之歌》、《牡丹之歌》、《红星照我去战斗》……

  第二天,她便听到老乡们在议论:“昨晚在山上打猎时遇到鬼了,这鬼还会唱《牡丹之歌》,生前肯定是文工团的。” 田升平一听就乐了,但一转身她还是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做好“良心地质”

  “良心地质”,是田升平常常挂在嘴边的话。她说:“我们搞地质的人一定要脚踏实地、实事求是,该跑的路线必须跑到,该采的样品必须采集到,该描述的地质现象必须写清楚。只有这样,才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殊不知,为了“良心地质”四个字,她往往要付出更多的艰辛。一次,田升平带了一名年轻队员在野外寻找矿化带,在不知不觉中天已黑了,而这时他们离开驻地已有20公里远。摸着黑拖着又冷又饿的身体,背着几十斤重的岩石标本,艰难程度可想而知。可当年轻队员提出把岩石标本先埋起来第二天再来取时,她坚决不同意。“怕的就是标本丢失啊!”20公里的山路,他俩竟然走了近8个小时。

  良心地质虽然让她付出更多体力,但也让她收获到了更多成果。她组织完成的各类地质工作项目百余项,每个项目都受到了领导和专家的高度评价,多项成果被评为优秀,全院的野外地质工作也在有关部门组织的位质量管理抽查中获得优秀。在兼任质量管理部主任期间,她又将“良心地质”固化为《地质研究院项目实施管理办法》、《地质研究院经济运行办法》等9个院管理办法,为全院地质工作的质量提供了制度保障。几年来,院内提交的各项成果均在优良以上,

  被任命为院领导成员后,管理成了她的工作重点。根据这一变化,她在管理的每一个环节严格把关,将“良心地质”的理念传递给全院职工。在评审项目过程时,不放过任何一个细小的问题,要求项目承担者做到文、图、表三者一致。有时,甚至连标点符号正确与否都不放过。

  用找矿成果释放人生精彩

  田升平明白,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巨大的资源压力。作为地质工作者,报效祖国最好的方式,就是拿出尽可能多的优秀地质工作成果。同时,地质工作者也只有将自己的工作与国家需求结合起来,人生才会更精彩。

  基于这样的认识,田升平在主持完成了国土资源大调查项目《西南地区磷矿资源评价》项目实施中,经深入细致的工作,掌握了西南地区磷矿资源潜力,摸清了该区磷矿家底。通过对风化磷矿的深入研究,她提出了风化磷矿门陷理论,确定出适合新老磷矿区使用的风化磷矿判别指标,现已经被国土资源部批准发布,从而解决了已勘查磷矿区风化磷矿单独圈定问题,提交可供进一步工作的磷矿产地40余处,初步估算风化磷矿资源潜力31.75亿吨。

  她主持完成的国土资源大调查项目《湘西—黔东南地区重晶石矿资源评价》,提交新发现重晶石矿产地5处、可供普查的重晶石矿产地2处,为重晶石矿资源勘查和开发工作提供了依据;主持的研究项目《湖北省恩施市沙地硒矿普查》,提交硒资源成矿远景区5处,为硒资源勘查和开发工作提供了依据;主持的国家资源补偿费项目《湖北省鹤峰磷矿走马矿区白果坪矿段普查》,新发现大型磷矿产地1处,提交磷矿石资源量6000多万吨,潜在经济价值百亿元以上。

  她先后荣获中国地质学会第六届青年地质科技银锤奖,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各1项,部级地质找矿、科研成果三等奖各1项,中化矿山总局地质科技成果一、二等奖各2项,中化矿山总局地质找矿二等奖1项。

  无悔人生献给山野

  田升平常说,选择了地质事业,就意味着担负起国家的重托,但在面对亲人和家庭时,就只能有愧疚和不安。

  她和爱人都是地质工作者。夫妇二人分多聚少,而幼小的孩子要经常托付给同事照看,有时孩子生病,当妈妈的虽然心疼,却不能回来。从野外回来,孩子甚至不肯叫她妈妈。田升平泪往心里流,但事后依然故我。每每在向人说起孩子很小时就学会了自己做饭、洗衣服时,当妈妈的她,一面充满了自豪,一面却又内心充满酸楚。

  在生活与事业上,迈过很多困难的坎,田升平为自己的人生留下了一道道美丽的风景——

  从美丽的滇池到人迹罕至的神农架,从四川大凉山深处到新疆的戈壁沙漠,到处都留下了她坚实的足迹和忙碌的身影。她很满足自己的生活:与日月星辰为伴,和岩石标本对话,穿行在悬崖峭壁之上,宿营于原始森林之中……

  这就是新中国的女性,中国共产党党员的优秀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