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以矿样为伴的识金人

——记十八大代表、武警黄金一总队二支队高级工程师丁秘枣

来源:国土资源报 作者:梁春雷 发布时间:2012-11-13
  “中州万古英雄气,尽在阴山敕勒川。”阴山脚下的呼和浩特市自古巾帼英雄辈出。如今,在美丽的草原青城,流传更多的是关于她的故事——

她足不出青城,却掌握着破译几百公里外金山的密码,为内蒙古自治区最大金矿哈达门沟的黄金资源量突破百吨,立下了不朽功勋。

她27年来分析过4.87万件岩石样品和12.38万件土壤样品,从没有发生过一次质量事故,为黄金部队地质找矿擦亮了火眼金睛。

她以实验室为家,视工作如生命。父母病危、病逝全没在场,女儿从小到大上学她几乎没送过,她自己强忍病痛坚持工作,直到不得不住进医院。依靠着沙蒿一样的坚忍品格,她硬把一个只有20多人的部队基层实验室建成内蒙古金分析界的权威机构,还为内蒙古62家地矿单位培养了300多名技术人才。

她就是“全国三八红旗手”、武警黄金一总队二支队实验室蒙古族高级工程师丁秘枣,2009年被武警总部记个人三等功,今年8月,又光荣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

大学毕业后一直扎根基层的她,如今已年近半百,但依然拼命工作,乐此不疲。

她觉得自己很幸运,因为——祖国知道她。

与百吨金矿“同年入伍”,同时成为黄金部队的“明星”

如果光看她的手,会觉得她不像女人——那双不像丝绸般柔软的手,粗糙得能划破丝绸。

作为黄金部队第一个化学分析专业的本科毕业生,丁秘枣的经历颇具传奇色彩。按照上世纪80年代的人事规定,用人单位需向相关机构支付培养费用。她笑着说,自己是部队花5000块钱“买来”的。

那个夏天,时任实验室技术负责人李占江到内蒙古大学考察人才,分析专业没有男生,只好从成绩单中挑选出了学习最好的丁秘枣。看着面前这位清瘦的姑娘,老专家心里有点迟疑。化验室的条件简陋,环境冷热无常,接触器物非酸即毒,不知道她能不能受得住?那时,她还有一双纤纤素手。

27年过去了,丁秘枣用行动证明自己是内蒙古最好的金元素分析专家。李占江说,部队的5000块钱没白花。

“哪里有祖国的需要,就在哪里落地生根!”回忆起1986年初到部队时的岁月,丁秘枣坦言曾有过思想动摇。她家有亲戚在省城机关,找一份清闲体面的工作不是问题。“部队到处是低矮的平房和低洼的菜地,同学来看时都不肯进门。每天吃的只有白菜炖粉条一个大菜。”几个昼夜的怅落后,丁秘枣振作起来,全身心投入到为国家繁荣富强而奋斗的激流中。“我要动手改变,而不是怨天尤人。”

由于技术人员缺乏,丁秘枣仅被培训一周就迅速上岗带组。正是那一年,她为黄金部队引入活性炭富集原子吸收光谱法,用技术创新带来的准确数据,为哈达门沟矿区矿权登记提供了科学依据。当年,哈达门沟就开花结果,提交黄金资源量22吨。初到部队,她立下奇功。

27年弹指一挥间,哈达门沟如今突破百吨,达到了120吨,和举世闻名的白云鄂博、神府煤田一样,成为内蒙古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从它的8个脉群、69条脉体里采集出来的矿石样品有十几万件,每一件都从丁秘枣手里流过。哪件是石头,哪件是金子,她分得丝毫不差。

丁秘枣和百吨大矿“同年入伍”,并与这个大金矿一起成为黄金部队的“明星”。说到这儿,她调侃:“两位特殊战友却从未谋面。”她一直期待着有一天能亲眼看看激励自己勇往直前的精神高地。那是她用尽青春的杰作。

从没去过野外,却为找矿提供了近乎完美的分析数据,这是属于丁秘枣的传奇。

“她像冲锋的战士,为分析科学而生,不可阻挡”

1988年,丁秘枣与爱人在单身宿舍结婚,一住就是6年。后来,全家搬进了部队的一间旧仓库。上个世纪90年代中叶,爱人下岗,部队转隶,工资很少又时常不能按时发放,即便这样困难的时候,她也从没有出卖过化验科学赋予她的荣誉。对“不要钱、不要名,不唯上、不唯众,只唯实”的丁秘枣来说,“技术是她的生命”。

作为内蒙古分析界权威,丁秘枣的鉴定和签名一字千金,她也爱惜这份职业,爱这个命。

每年都有矿企老板揣着“金算盘”来登门拜访,全被她泼了冷水。一次,一位矿长找到她,提出给她一笔不菲的酬金,让她帮忙把金氰化溶液的检测结果从12改成19,以便能申请到开矿的资金。但丁秘枣坚决予以拒绝:“让国家蒙受损失的事我不干!”还有一次,一名男子手里攥着一处铜矿正在和买家谈判,想改动分析数据把卖价抬高些。五星饭店、现金红包,一样也没有让她动心,她说:“有损于职业道德的事我不能做!”

为得到准确的数据,丁秘枣一直敢于拼命。样库坍塌,房梁下陷,没人敢进,她第一个扒开房门冲进去抢救样品;实验室未改造时,她夏天站在600度高温的马弗炉烘干器旁放取样品,烤得口干舌燥流鼻血,冬天站在没脚积水中踩着砖头化验,落下了脚病;氢氟酸在她身上留下的疤痕,让看到的人刻骨铭心。

测定硅酸盐样品时,需要用剧毒药品氰化钾才能排除干扰。丁秘枣不顾生命危险坚持做完试验,还把好心劝阻她的战友训了一顿:“搞化验每天都得接触毒、害试剂,哪有不危险的,我们不能谈毒色变!”助理工程师苏杭记得,这是一向和蔼的老大姐唯一一次发火:“她像冲锋的战士,为分析科学而生,不可阻挡!”

一次,有一个矿区地表矿石品位很高,可分析地下岩石后,没有一点含金显示。野外队员不服,把状告到总工程师那里,说丁秘枣把金矿分析没了。她没有争论,按照实验室的补救程序重新做起了内检、外检。矿样被送到内蒙古矿产实验研究所后,得到的数据和她做的一模一样。地表有矿地下不一定有矿,“丁工的眼睛能盯到岩里”,野外队员输得心服口服,拨营开赴下一个矿区。

她是在用心进行化验分析,众人唬不了,领导吓不倒。

“选择了分析工作就卖给了实验室”

实验室虽然不出野外,但工作压力很大。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支队仅在哈达门沟矿区每年就有七八千件样品需要化验,实验室还要对样品数量的三分之一做质量检查。同时,散布在西蒙、东蒙及中蒙边境等矿区的样品源源不断地送回部队,化验任务繁重可想而知。

样品堆积如山,白天干不完,晚上干,晚上干不完,周六、周日加班干。特别是加急样品,经常在深夜送到,丁秘枣就深夜从家赶来。

27年来,丁秘枣基上没有完整的节假日,从小到大,女儿萨日娜都是脖子上挂着一把钥匙自己上学,刮风没人送,下雨没人接。她永远记得童年的萨日娜对自己工作的诠释:妈妈是给石头看病的。

为了给石头看好病,丁秘枣近乎痴迷。她把党交给自己的任务看得比天大,任务在肩时,寸步不移。

1990年,母亲病重,来呼和浩特住院20多天。为提交哈达门沟矿区勘查报告,丁秘枣让爱人到医院陪护,自己却一天也来得及去看看。一天晚上,战友在去她家给孩子送饭时,发现了送信人:母亲已经离去。

今年,丁秘枣奉命到北京参加武警部队党代会前,父亲就已经生命垂危,她毅然把党赋予的责任和荣誉扛在肩上。可等她回来时,老人已经下葬。

“选择了分析工作就把自己卖给了实验室。”采访中,丁秘枣重复着大学毕业时教授的话。27年,她全身心把自己交给了部队,交给了国家。在丁秘枣眼里,搞化验如同做衣服,新矿区要做新衣服,量体裁衣,面料、肥瘦、长短乃至花色都要合适。“含炭板岩、高硫化物的矿区,样品焙烧时间要长;铅高的矿区要先除铅,否则数据品位偏低……”她连料子的薄厚都极其讲究。

可这位优秀的“服装设计师”,27年来,自己的衣服却只有两种颜色——白大褂、绿军装。

27年来,丁秘枣成功解决了发射光谱使用难题,完成了原子荧光光谱仪数据转换,建立起标准化模板在全国各地的黄金部队基层实验室、整个内蒙古金元素分析界应用推广……她27年的坚持,也感召着一大批刚毕业的大学生脚踏实地随着她一起拼命工作,使她们中像博士李文静一样的青年才俊,放弃在中国科学院工作的机会,一定要在学成后回到入伍地——黄金部队一个小小的基层实验室。

一生“以岩石为母,以青铁为父”,为国家安身立命、为科学严守节操、为集体公而忘私的丁秘枣,祖国不会忘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