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从学者到决策者

——记十八大代表、贵州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朱立军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张鹤林 发布时间:2012-11-12
  学者、地质工作者、专家型管理者,这是朱立军曾经的头衔。2007年以前,他长期从事地质教育工作,先后担任过贵州工业大学校长、贵州大学常务副校长等职务,是中国探月科学工程专家委员会委员,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2007年2月,朱立军从贵州大学调任贵州省地矿局局长,2008年6月,调任贵州省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成为一名国土资源人。

  从一名学者转到省级国土资源部门任主官,这是一个很大的角色转换,面对的也是一个陌生的工作环境和全新的工作内容。

  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朱立军到任后第二周就深入9个市(州)开展调研,了解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国土资源工作的需求,迅速摸清全省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有关情况。

  2008年,贵州省国土资源管理工作进入到了一个步履维艰的阶段。国土资源管理工作面临着资源保障与保护统筹不够有效,资源权益和群众利益维护不够到位,执法监管不够硬朗,职能转变和能力建设不适应等问题和矛盾,这让刚接任厅长的朱立军感到了重重困难和压力。

  面对困难和压力,朱立军首先考虑到的是责任:“既然做了国土人,就要勇于担当。”他清楚地认识到国土资源工作中的种种问题和矛盾,都集中在如何统筹保障发展与保护资源这一“两难”问题上。国土资源部门要妥善解决这一难题,首先要转变机关作风,坦诚相对,让地方党委、政府、公众了解国土资源相关政策法规,了解国土资源管理现状,获得地方党委、政府和公众对国土资源部门的理解。

  于是,朱立军经常带领省厅机关相关处室负责人和有关技术人员,主动上门服务,深入基层征求意见,帮助解决基层热点问题,赢得了地方党委政府和群众的称赞。

  作为一厅之长,朱立军免不了参加各种公务活动、会议,回到办公室,还要签发各种文件,审定各种请示报告、用地申请报件和申办矿业权的报件等等,接待源源不断的来访者。只要他在办公室,总是门庭若市,这也成为厅里干部职工常见的一道风景。

  由于正常的工作时间总是要处理繁重的工作,应对各种会议难以抽身,朱立军就常常利用双休日到市县乡进行调研,了解基层困难和工作情况,帮助基层排忧解难。“五加二,白加黑”,在他身上得到了充分地体现。尽管超负荷运转,他却一直保持着旺盛的工作激情,从未有过懈怠。

  在担任厅长期间,朱立军勤于思考,勇于实践,在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中不断创新,总结出了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三个24字方针。

  土地管理:规划先行、计划保障、盘活存量、节约集约、把握时序、向山要地。

  矿产资源管理:系统规划、整装勘查、合理配置、有序投放、集约开发、综合利用。

  地质灾害防治:生命为天、预防为主、科技先行、专业保障、群测群防、综合治理。

  近年来,在朱立军的带领下,贵州省国土资源厅机关作风得到了明显改善,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水平实现了大幅提升,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全省国土资源工作呈现出“保障有力、保护有效、民生优先、秩序向好、作风转变、环境改善”的良好态势,为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和优质服务,国土资源部、贵州省委省政府都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赞赏。朱立军也当选了中共贵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中共十八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