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承使命于肩 展巾帼风采

——记十八大代表、辽宁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季风岚

来源:国土资源报 作者:马本理 发布时间:2012-11-09
   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夕,辽宁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季风岚给全省国土资源系统提出了一个新的课题:国土资源工作如何把当前良好的发展势头保持下去,乘势而上再跨新台阶,谱写更加灿烂的历史篇章。

  站在新起点,瞄准新高点,超前谋划,争创一流,始终是这位巾帼厅长的一贯作风和突出品格。2010年8月,季风岚担任辽宁省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任职两年多来,她以火一般的工作激情,带领厅党组和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坚持科学发展,勇于改革开拓,用智慧、靠创新,迎难而上,破解了工作中的一道道难题,实现了辽宁国土资源工作的一次次新跨越,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季风岚任厅长时,正是辽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期,用地矛盾异常突出。面对挑战,她创造性地提出了六条用地保障渠道,在向国家争取用地指标的同时,采取一系列措施,大力挖掘存量资源,改造废弃地,开发未利用土地和低效用地。在用地总量成倍放大的重压之下,有效保障了全省各项重大建设项目及时落地,为保增长、稳增长作出了突出贡献。

  保发展、保耕地必须双赢,这是季风岚上任之初锁定的目标。她从改革和强化责任机制入手,严格占补平衡,强化用途管制,构建三个平台,创新农村土地综合整治模式,加强基本农田保护区建设,大力提升耕地质量。辽宁的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工作不仅实现了总量双增,而且促进了质量提升。2011年,国务院六部门对省级政府“十一五”时期耕地保护情况进行综合考核,辽宁列全国第一位。

  近三年来,辽宁在推进节约集约用地方面打了两场攻坚战,建立完善了五项制度。2010年,在省政府的领导和14个相关部门配合下,辽宁厅对全省所有批而未用和闲置土地进行集中清理,共清理利用2007~2010年批而未用土地165平方公里,清理闲置土地21平方公里,利用率和处置率均达到100%。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2011年下半年以来,又在全省开展了未利用土地、废弃地和低效用地普查,摸清了1260平方公里“三类用地”的分布、位置、状况和开发价值,进行了分期开发利用。今年,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辽宁厅集中创新和健全了建设用地控制标准、建设用地评估、用地竣工验收、建设项目实地监管核查、建设用地效益考核评价等五项制度。目前,辽宁的土地利用效益显著提升,单位GDP耗地量比“十五”期间下降37%,建设用地综合供地率列全国第一,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

  土地执法进入全国先进行列。季风岚任厅长之初,辽宁的土地执法工作正陷于低谷,在2009年土地卫片执法检查中,辽宁排在全国倒数第一名,省政府被国土资源部约谈问责。面对严峻形势,她大刀阔斧对2009年土地违法问题进行了全面查处、整改、问责,同时通过调整执法队伍,创新责任机制,健全管理制度,使辽宁一年内从倒数第一跃入全国先进行列,并进入了严格规范管理新阶段。

  地质找矿实现新突破。积极构建地质找矿新机制,全力推进突破辽西北找矿、危机矿山找矿、辽东南找矿、整装勘查等找矿工程,全省新发现本溪大台沟、鞍山花红沟等一批大型特大型矿产地,新增铁矿石资源量27.7亿吨,煤炭资源量20.7亿吨,新增煤层气资源量6.4亿立方米,油页岩、金、银、铜、钼、金刚石等资源量都有大幅提升。

  队伍建设风貌一新。在省委省政府的关怀支持下,季风岚担任厅长以来,系统内一大批优秀干部被提拔到了领导岗位,其中厅级干部11名,实职副厅6名。她对干部严教敢管,要求干部树立一流思维、一流标准、一流作风,创造一流业绩,必须清正廉洁。几年来,季风岚在不断提高干部综合素质的同时,着力加强全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季风岚果断让厅管12个市国土资源局长进行跨市交流;重新进行调整纪检组长分工,让纪检组长集中精力抓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将历史遗留多年的原挂靠在厅属事业单位的4个公司全部脱钩,清退厅临时工173人;对违规违纪人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在全国率先构建土地和矿业权网上市场,大力推进阳光行政,不断加大源头治理腐败力度。2011年全系统腐败案件下降67%,国土资源系统的良好形象显著加强。

  季风岚任厅长以来,省委、省政府对国土资源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先后在重大场合给予了12次表扬。在省十一届二中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上,省长陈政高宣布,对国土资源厅的工作给予特别表扬。在省人代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对省国土资源工作再次给予充分肯定。期间,季风岚先后当选辽宁省委委员、党的十八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