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局其他活动 > 第26个全国土地日 > 服务精准脱贫

水文地质调查助力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攻坚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王雨山 发布时间:2016-09-18

陕甘宁革命老区大部属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区,是我国贫困程度最深、生态条件最差、发展难度最大的地区之一,长期以来饮水困难是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难题。2010年以来,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中心以宁夏中南部地区为重点,共完成15万专项水文地质调查面积25200余平方公里、水文地质钻探15800余米、地球物理勘查3800点、岩土水样品测试2400余组,在推动老区脱贫攻坚方面取得系列成果。

一是实施精准找水,解决近30万人饮水困难。针对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用水紧缺的现实,共实施探采结合井75眼,总涌水量3.6万立方米/天,为同心、海原、红寺堡、固原、彭阳、隆德、泾源、西吉8县市69个村镇提供了集中供水水源,改变了长期饮用窖水和苦咸水的困况。

二是探明矿泉水水源地12。饮用型天然矿泉水主要沿着深大断裂牛首山—固原、南西华山北缘和南西华山东南缘—六盘山东缘分布。查明锶型矿泉水源地12处,锶含量0.7-5.3毫克/升,可开采资源量260万方/年,若充分开发每年可带来产值13亿元。

三是圈定11处地下水富集带,提出县域地下水开发利用区划,为地下水利用提供科学依据。在罗山西麓、香山东麓、南华山北麓、清水河平原、月亮山山前、海原麻春堡、原州河川乡、茹河、红河、葫芦河和甘渭川河谷阶地圈定11处地下水富集带,允许开采量6万立方米/天,满足集中供水水源地水质要求。提出了各县域地下水开发利用区划,给出了地下水开采建议和找水方向,为当地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四是实施苦咸水改造工程3处,惠及4000余人。在西吉县硝河中学、新营乡洞子沟村和同心县王团镇实施苦咸水淡化示范工程3处,利用高效除氟除盐技术,提供优质饮用淡水,改变了当地4000余人长期饮用苦咸水和外运水的历史,惠民效果明显。

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开展海原县硒砂瓜种植水源勘查,为发展特色农业提供支撑;二是继续开展六盘山区矿泉水调查,为资源开发提供依据;三是开展甘肃陇东盆地扶贫找水工作,助力革命老区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