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局其他活动 > 第26个全国土地日 > 服务精准脱贫

西安地调中心1:5万水文地质调查精准支撑藏区解贫济困持续发力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作者:党学亚 发布时间:2016-08-22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收到青海格尔木虎相商贸有限公司和牧民群众宝力得全家送上的锦旗和感谢信,感谢我局部署实施的“柴达木盆地格尔木河—巴音河流域1:5万水文地质调查”项目以高度的社会责任心、积极服务的工作热情及攻坚克难态度,彻底解决了虎相商贸有限公司长期发展的灌溉水源难题,以及长期困扰牧民宝力得全家与周边牧区群众的安全饮水及牛羊饮水的水源问题。群众的赞誉和褒奖充分显示该1:5万水文地质调查项目成果持续发力,支撑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百姓民生的社会效益不断凸显并日益扩展。

格尔木市土地辽阔,但干旱少雨。2014年,“柴达木盆地格尔木河-巴音河流域1:5万水文地质调查”项目立项,紧紧抓住区内的水资源与环境问题深入研究工作部署,其中将找水突破作为支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百姓民生的重要目标和主要工作内容之一。2015年,项目实施过程中,西安地调中心精心组织实施基础调查和科学研究工作,遵从地下水赋存分布与运动规律,从戈壁荒漠向绿洲及沼泽盐碱区布设了控制性勘探孔,全部10眼水文地质勘探孔8眼揭露淡水,按5米降深统一计算,每天合计出水量1.93万方,矿化度0.52-0.76g/L,可直接用于当地农牧业群众饮水和农业灌溉供水。其中实施的Z1号勘探井揭露了每天可达10000立方米水量的优质淡水,彻底解决周边地区上万亩土地的用水需求。Z2号勘探井穿过上部100米的咸水层,在深部找到了优质的淡水,单井自流量每天可达500立方米,彻底解决了周边牧民群众的安全饮水水源问题,并为1100头羊、15匹马和20头牛提供了饮水水源。

目前随着水源的突破,Z1勘探孔周边已规划扩大待开发土地的综合利用,牧民宝力得全家居住的Z2号勘探井地区发展高产值的枸杞种植产业也已酝酿筹划中。可以期待1:5万水文地质调查服务社会民生,帮助藏区群众脱贫致富的经济社会效益将不断展现。

 
锦旗
感谢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