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央广网:我国率先实现水平井钻采深海“可燃冰”

来源:央广网 作者:刘飞 发布时间:2020-03-27

央广网北京3月27日消息(记者刘飞)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自然资源部昨天(26日)表示,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也就是俗称的“可燃冰”,第二轮试采成功,并且创造了“产气总量”和“日均产气量”两项新的世界纪录,实现了从“探索性试采”向“试验性试采”的重大跨越,在产业化进程中,取得重大标志性成果。

被俗称为“可燃冰”的天然气水合物,是由天然气和水在低温、高压条件下形成的一种固态结晶物质,被认为可成为石油、天然气的替代能源。2017年,我国南海神狐海域进行的天然气水合物首次试开采成功。此次第二轮试采创造了“产气总量86.14万立方米,日均产气量2.87万立方米”两项新的世界纪录,实现了从“探索性试采”向“试验性试采”的重大跨越。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协调领导小组副组长李金发介绍,第二轮试采成功迈出了天然气水合物产业化进程中极其关键的一步。

李金发:这个技术是产业化过程中的关键,使规模化的产气成为现实。

此次试采攻克了深海浅软地层水平井钻采核心关键技术,为生产性试采、商业开采奠定了技术基础。我国也成为全球第一个采用这一技术试采海域天然气水合物的国家。目前第二轮试采仍在进行中。

李金发:计划用4-5年时间来实现生产性试验,成功之后,进一步提高产量、降低成本,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产业化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