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野外生活品味艰辛 深入交流共促发展

——油气调查中心开展管理处室野外实践调研活动

来源:地调局油气调查中心 作者:徐秋枫、石亚 发布时间:2018-08-07

以新时代地质工作服务自然资源管理大调研活动为契机,按照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大调研”工作方案的安排,为促进管理、业务处室相互交流,深入了解野外一线安全生产、经费使用、廉政建设、职工四态等方面现状,及时发现并解决职工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2018年7月30日至8月3日,油气调查中心组织15名管理处室人员深入新疆野外工作一线开展实践调研活动。

百闻不如一见,百见不如一干。从乌鲁木齐到吉木萨尔县,再到杜热镇,几百公里路程、十几个小时车程,崎岖颠簸,放眼望去,满是杳无人烟、荒凉贫瘠的沙漠戈壁,调研活动就在这样的场景衬托下拉开了序幕。

在巍峨雄伟的新吉参1井钻井现场,调研组成员跟随井队队长登上钻井平台,认真聆听现场工作人员的讲解,细致观察了新吉参1井岩心,与一线人员询问交流。荒凉的戈壁滩上伫立起的一座“油气绿洲”,让不经常前往一线的管理人员不仅了解到现场工作的流程,也对坚守一线岗位职工的艰辛感同身受。

IMG_8213

 在准噶尔盆地乌伦古坳陷CEMP勘探工程施工现场,调研组成员们又体会到了不一样的滋味。无论是精密小巧、简单易用的各类仪器,还是物探队员们在烈日炎炎下挥洒汗水的身影,都给成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听完物探队介绍后,调研组成员纷纷尝试进行电法测量CEMP的实际操作,测量、放线、挖坑、填水、埋电极、操作仪器,看似简单的流程却映射出野外工作所需较强的耐心和专业性。  

IMG_8337

座谈会上,物探队队员和调研组成员充分梳理调研期间反映出的问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谈看法、谈建议、谈体会,找准方向,直击问题。调研组成员们表达了对业务部门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期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促进油气事业发展的敬佩之情,充分理解野外一线工作中的辛酸与不易。根据发现的问题明确了各部门需要关心和关注的重点,提出了部分问题的解决方案,并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相互沟通、交流、理解与合作,要以凝心聚力的氛围和团结拼搏的态势为中心的发展添砖加瓦。座谈会在严肃活泼的学术沙龙后落下了帷幕,也为调研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 

此次新疆野外实践调研活动是油气调查中心管理处室野外实践调研系列活动之一。第一批调研组于7月下旬深入江西鄱阳南方地区1:5万基础地质调查填图项目组实地锻炼,后续批次调研将于近日分赴东北、鄂西等地钻井现场陆续开展。调研活动中,油气调查中心管理处室人员坚持与现场业务人员“同吃、同住、同行、同学习、同工作”的“五同”原则,原汁原味体验野外工作生活,增进相互交流和了解,同时在实践调研中不断发现、思考,力求推动实际问题及时有效解决,保障中心各项工作持续高效有序进行。

IMG_0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