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天津地调中心积极推进华北分省自然资源图集编制工作

来源:地调局天津地调中心 作者:胡云壮 发布时间:2018-05-28

编制自然资源图集是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主动支撑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继4月上旬编制完成全国自然资源图集并取得显著成效之后,中国地质调查局随即部署了分省自然资源图集编制工作。

按照中国地质调查局统一部署,2018年5月15日,地调局天津地调中心牵头,组织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东省、山西省、河南省、内蒙古自治区的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和地勘局分管领导、各省(市、区)地质调查院和环境监测院(总站)主要负责人,召开了华北七省(市、区)自然资源图集编制工作会,传达学习了近期中国地质调查局精心服务自然资源中心工作的新要求,研讨形成了华北分省(市、区)自然资源图集编制方案及推进计划,得到各省国土资源主管部门的积极响应。各省(市、区)纷纷表示,分省自然资源图集编制工作是中国地质调查局发挥中央与地方公益性地质调查机构指导合作新型关系的重要体现。

2018年5月23日-25日,按照华北地区分省自然资源图集编制工作方案,地调局天津地调中心发挥本单位技术优势,集中组织七省(市、区)地调院和环境监测院(总站)相关技术人员,开展自然资源图集编制的技术交底,进一步明确和统一了编图思路、编图内容和具体技术要求,并就各省(市、区)图集编制准备情况、存在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和答疑解惑。按照工作计划,华北七省(市、区)将于6月30日前全面完成自然地理和地质背景,清洁能源和矿产资源,水资源,土地资源,林地、草地、湖泊和湿地资源,海洋和海岸带资源,地质遗迹和自然保护区,综合评价和空间规划等八个方面分省自然资源图集的编制工作。随后,还将综合集成各省资料,形成华北地区自然资源图集和报告。这项工作将有效支撑华北地区及各省(市、区)的生态文明建设,精准服务自然资源管理工作。

华北七省(市、区)自然资源图集编制技术交流会现场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