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尊重地质工作规律 加强科技人才培养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李廷栋 发布时间:2018-09-04

“人才是第一资源。”优秀人才流向哪里,兴旺发达就流向哪里。古今中外,概莫能外。一个国家的兴衰,一个单位的枯荣,一项事业的成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优秀人才荟萃的程度和发挥作用的程度。同其他行业一样,地质事业能否健康发展,地质科学技术能否取得长足的进步,能否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求,也同样取决于是否有一支立志献身地质事业的高素质的科技队伍,是否有一批高水平的科技人才。

地质工作是一项科学技术密集的工作,是一项基础性、探索性很强的工作。地质科学是一门知识积累性科学。“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地质人才成长的规律表明,一个成熟的高水平的地质学家,是在地质调查研究的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中,不断地积累科学知识和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实现的。因此,应该为地质人才的成长和涌现创造良好的条件。

首先,要稳定他们的专业,让他们在某一学科领域或某一地区进行长期的调查研究,积累知识,不断深化对这一学科领域或这一地区地质规律、地质理论的认识,以致达到精通的程度,成为这一学科领域或地区的权威专家。令人遗憾的是,有时,在科技人员使用上,往往只强调完成工作任务,没有把完成工作任务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起来,致使相当一部分科技人员的专业或工作地区变动过于频繁,无法在一个学科领域或一个地区精益求精地进行调查研究,积累科学知识,作出创新性科学成果。这是造成目前各学科领域高水平科技专家,特别是领军人才及大师级人才匮乏的主要原因之一。

其次,科学知识的积累,科学成果的产出,以及人才的成长,都是用时间换来的。保证科技人员的科研时间,使他们的大部分时间潜心于科学研究,是人才健康成长的必要条件。但是,由于多头的项目申请,频繁的评审考核和中期评估,复杂的经费预算,以及过多的非业务性的会议等,夺走了他们许多宝贵的时间。繁杂的非业务性活动,不但浪费了他们的时间,而且分散了他们的精力,降低了他们学习和工作的效率,这是造成高水平科技专家匮乏的另一个主要原因。

第三,高端科技人才的培养和衡量标准,不但要有地质勘查和科学研究的实践和能力,而且要有较高的理论修养,要在科技创新上见高低。我们的科学技术人员在过去几十年的岁月里,跋山涉水,艰苦奋斗,开展了大量实际调查研究工作,取得了令外界叹为观止的丰富地质资料和成果,但遗憾的是未能把这些丰富的实际资料经过思维加工,上升到规律、理论,可以说是只画了龙而未点睛。地质科学理论上的缺乏创新,不但影响了成果的质量,更阻碍了杰出人才的成长和涌现。

笔者期望,有关部门把“尊重知识,重视人才”落到实处,优化人才成长的环境,创造杰出人才成长、涌现的条件,经过若干年的努力,出一批多个专业学科的杰出人才,为我国地质事业的发展和国家经济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系中国科学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