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局其他活动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指导思想

方法步骤

发布时间:2013-07-03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局系统全体党员中开展,突出抓好局党组及其成员,重点抓好局属单位领导班子和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时间从7月到12月,安排半年时间,活动具体安排由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详细计划。具体到每个单位,集中教育时间一般不少于3个月。局机关7月上旬开始,带头开展。地科院机关于7月下旬开始,局属其他单位从8月份开始。教育实践活动要着力抓好以下三个环节。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7—8月)。重点抓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树立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点。

    1.抓好思想发动。召开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汪民同志作动员讲话,中央督导组领导讲话,深入思想发动,破除思想障碍,迅速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参加会议的人员是,局党组成员、局老领导,局系统十八大代表、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中国地质科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局属其他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会上,开展对局党组民主评议工作。民主评议主要内容为,对局党组及成员作风方面情况进行总体评价;局党组及成员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搞好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等。民主评议表由中央督导组回收汇总。

    为开好动员大会,局党组书记要主动征求中央督导组对局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动员讲话稿和动员大会召开时间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明确各项要求与安排。会后,及时向中央督导组了解对局党组及其成员作风方面的总体评价、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对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等。各单位以支部(总支)为单元,召开会议,开展讨论,进行思想发动,真正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部局党组的要求上来。

    2.搞好学习教育。以学习深化认识、促进整改,提高党员干部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局党组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进行集中学习研讨,由汪民、王研、李海清分别围绕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地质工作优良传统、反腐倡廉作中心发言。学习研读的内容是,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一系列重要讲话、《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资料以及局反腐倡廉应知应会读本等。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的参加人员是,局党组成员,局机关各部室负责人,局属单位党政负责人。局机关、局属单位党委都要进行集中学习并组织全体党员参加学习培训。以地质“三光荣”精神提出30周年为契机,开展“发扬优良传统、弘扬地质精神”主题纪念教育活动,通过举办由老地质工作者、青年地质工作者践行“三光荣”精神的报告会,理论研讨会,组织征文等活动,增强局系统党员干部求真务实、艰苦朴素、密切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工作和思想作风。

    3.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局党组、局属单位党委要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广泛征求业务相关部门、支撑服务对象、机关部室和局属单位意见建议。局党组层面,要通过信函的形式征求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科技部、环保部、农业部、水利部、海洋局、测绘地理信息局、气象局等业务相关部门,以及省级国土资源部门、省级地调院和环境监测总站、地质行业单位、地质院校等的意见建议;召开三个座谈会,一是局系统十八大代表、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士、无党派人士座谈会;二是局系统两院院士、专家座谈会;三是在京行业系统地勘单位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局党组成员分别深入基层,通过座谈会、个别谈心等方式征求意见。局党组成员层面,要通过在局机关、局属单位办公场所设立意见箱和在局内外网设立专门邮箱的形式,征求局机关部室、局属单位党员干部的意见建议。调查研究、征求意见内容为,对局党组及其成员在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落实部局党组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若干规定,反对“四风”,完善制度,解决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对局党组及成员的意见建议由局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收集汇总后,提交局党组。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8—9月)。重点是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1.开展谈心活动。局党组书记、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带头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点出班子成员的问题,听取班子成员对班子和自己的意见建议。局党组成员之间、局属单位班子成员之间要互相谈心,沟通交流思想认识。班子成员要与分管部门负责人和党员群众谈心,进一步征求听取意见。谈心活动过程中,要注意听取上级督导组的意见建议,班子成员之间互相提醒帮助,求同存异,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做好准备。

    2.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局党组和局属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要认真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进行深刻的自我剖析,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主要包括个人作风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方面,既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又要触及思想灵魂,敢于直面问题和矛盾,提出实在、具体、便于实施的整改措施和办法。局党组及主要负责同志的对照检查材料要经中央督导组审阅;局属单位党委及主要负责同志对照检查材料要经局督导组审阅;局党组书记和局属单位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会同上级督导组一道审阅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提出意见建议。

    3.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局党组、局属单位领导班子要按照中央确定的主题,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要按照中央通知精神和上级督导组的要求,认真总结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部局党组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若干规定的情况,联系思想、工作实际,查摆分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坚持讲真话讲实话,是什么问题就摆什么问题,有什么问题就提什么问题,以整风精神,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开展诚恳的相互批评,研究提出整改措施及有关政策建议,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根据中央和部党组安排,中央督导组、中央组织部、国土资源部相关部门将全程参与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了解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情况,对会议进行评价。局督导组全程参与所督导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参照中央督导组开展工作。局机关各部室党支部和局属单位所属各党支部(总支)要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局党组成员和局属单位班子成员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在会上,每个党员都要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

    4.情况通报。民主生活会后,局党组、局属单位党委要召开专门会议,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民主生活会情况要包含听取意见、查找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情况。参加局党组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 的人员范围是,局党组成员、局老领导,局系统十八大代表、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局机关处级以上党员干部,中国地质科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局属其他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及时听取上级督导组对民主生活会的反馈意见。局属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可参照局党组进行。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9—10月)。重点抓好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公布整改情况、解决突出问题、加强制度建设,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1.制定整改方案,抓准重点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局党组和局属单位党委要重点针对查找出的突出问题、征求到的意见建议、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的整改措施和政策建议,以及上级督导组的意见建议等,制定完善本级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局党组和局属各单位制定整改方案时,要抓准重点问题,着重解决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工作不实的问题;着重解决密切联系群众不够,服务基层、服务社会能力不足问题;着力完善体制机制,堵塞制度漏洞,遏制“四风”反复问题;突出“弘扬传统、改进作风,完善制度、强化服务”重点任务,针对影响和制约地质调查科学发展、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制定行之有效的办法措施,进一步改进作风,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真正做到群众满意、支撑有力。整改方案要提请上级督导组审阅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整改任务书、时间表要向群众公布,让群众知道改什么、怎么改。

    2. 切实整改落实,强化正风肃纪。局党组和局属各单位党委要按照整改方案的部署,开展集中整治,及时整改、逐项落实,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维护职工群众利益。要紧扣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对作风方面存在一般性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与民争利、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整改落实情况要向群众公布,问题改得怎么样,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活动开展以来领导班子、党员干部作风的变化和进步。

    3.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本着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系统梳理局现有的各项制度,特别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落实党的纪律、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制度,经过活动的实践检验,做好立改废。注重总结教育实践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把中央要求、实际需要和新鲜经验结合起来,制定作风建设方面新的制度。 进一步推进民主管理,修订完善局事务公开指导意见,明确事务公开的内容和要求;进一步规范干部人事管理工作,修订完善局机关人事管理工作暂行规定;进一步完善厉行节约、制止浪费制度,完善会议管理规定、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因公出国(境)管理规定、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地质调查项目管理,修订完善地质调查竞争性选择项目承担单位管理办法、项目外协管理办法及项目评审费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通过制度建设,机制完善,着力创造良好制度环境,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常态化长效化,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成为局系统党员、干部长期自觉的行动。

    4.召开总结大会,巩固活动成果。召开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汪民同志做总结讲话,中央督导组领导发表讲话。总结大会结束时,要进行民主评议,民主评议表由中央督导组回收汇总。参加会议和民主评议的人员是,局党组成员、局老领导,局系统十八大代表、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中国地质科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局属其他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总结报告、汪民同志总结讲话要提前请中央督导组和部党组审阅。会后,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及时听取中央督导组的反馈意见。局属单位活动总结大会,参照局里进行。

    集中教育活动告一段落后,要继续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制度修改制定、长效机制建立,进一步巩固扩大活动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