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局其他活动 > 长江经济带地质工作研讨会 > 媒体播报

地调局:长江经济带资源环境条件总体优越

地调局编制《支撑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地质调查报告》

来源:经济参考网 作者:高伟 发布时间:2015-12-15
  近日,长江经济带地质工作研讨会在安徽合肥召开。会上,中国地质调查局与长江经济带十一省(市)国土资源厅(局)签署了《长江经济带地质工作协调机制》。

  2015年7月以来,中国地质调查局会同长江经济带11省(市)国土资源部门,着手组织编制《支撑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地质调查报告》。该报告通过系统梳理长江经济带以往地质调查成果,研究长江经济带耕地、地热、页岩气、锂矿等资源能源条件以及岩溶塌陷、地面沉降、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和活动构造、地震等问题,提出长江经济带建设需要关注的系列有利资源环境条件和几大重大地质问题。

  业内专家认为,《报告》研究成果支撑了长江经济带重大工程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地质问题防治与地质安全保障。这项调查研究结果针对长江经济带95座过江通道规划、沪昆高速铁路运营和沪汉蓉高速铁路规划建设以及长江三角洲、长江中游、成渝等重要城市群等规划建设,分别研究了需要高度关注的重大地质问题,并提出了防治对策和规划建设建议,为长江经济带基础设施和重大工程规划建设提供了安全保障。

  针对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有利资源环境条件方面,报告指出,长江经济带横跨我国东中西三大区域,涉及11个省市,国土面积大,覆盖范围广,资源环境条件总体优越,优势明显,承载能力高。无重金属污染耕地资源丰富,分布集中;地下水可采资源量为每年1187亿立方米,现年开采量为172亿立方米;页岩气、地热等新型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前景好;锂、稀土、钒钛、钨锡等战略矿产资源储量大;生态用地广泛,生态环境总体良好;这些有利的资源环境条件均能有效支撑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和绿色生态廊道建设。

  在战略矿产资源方面。调查报告显示,长江经济带稀土、钛等矿产储量占全国80%以上,锂、钨、锡、钒等资源储量占全国50%以上。四川甲基卡发现亚洲最大的能源金属锂矿床,探明资源储量188万吨。安徽金寨发现特大钼矿床,资源储量246万吨,属亚洲第一、世界第二。重稀土储量大,居世界前列,主要分布在江西赣州、湖南岳阳等地。钒钛探明储量6.6亿吨,主要分布在四川、湖南等地。钨锡探明储量650万吨,主要分布在江西、湖南、云南。对锂、钼、稀土、钒钛、钨锡等战略矿产资源充分利用,将有利于推进锂电池、火箭和热核反应燃料、特种合金、超导材料、航空航天工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在长江经济带新型清洁能源或战略矿产资源及其对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撑作用方面,报告显示,

  长江经济带页岩气、地热等清洁能源和锂矿等战略矿产资源丰富,对长江经济带产业转型升级和清洁低碳能源产业带打造,新材料、高端制造、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尤其是在页岩气方面。报告显示,长江经济带页岩气资源潜力巨大,可采资源量15.5万亿立方米,占全国62%。目前我国页岩气探明地质储量5441亿立方米,集中分布在长江经济带的重庆涪陵、四川长宁-威远、云南昭通等地。其中,重庆涪陵探明页岩气地质储量3806亿立方米,已建成我国第一个页岩气开发基地,年产能35亿立方米。今年,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在财政部支持下,页岩气调查取得一系列重大发现和重要进展。湖北宜昌、贵州遵义的天然气调查均有重大发现。专家认为,这将带动整个南方新区新层系天然气和页岩气勘查局面。

  中国地质调查局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页岩气资源调查和勘查力度,组织开展第三轮页岩气勘查区块招标,引入更多有资格条件和经济技术实力的市场主体参与页岩气勘查开发,加快推进重庆涪陵等3个国家级页岩气综合开发示范区建设,加快技术创新,推动页岩气相关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