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局其他活动 > 长江经济带地质工作研讨会 > 交流发言

江西省耕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与成果应用

来源:江西省国土资源厅 作者:侯克常 发布时间:2015-12-11
  一、工作情况

  江西省耕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1:25万多目标区域地球化学调查)工作始于2004年,由省部合作的“江西省鄱阳湖及周边经济区农业地质调查”项目开始,之后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陆续安排我省展开了5个项目的工作,至2015年在江西主要农耕区共实施调查项目6个,结题项目5个,正在实施的项目1个。

  截止到2015年10月,江西省耕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工作已完成调查面积10.35万km2,占江西省国土总面积的62.01%(16.69万km2),共投入国家财政专项资金达5344万元;仍有6.34万km2的国土面积未覆盖,占江西省国土总面积的37.99%。

  二、取得的主要成果

  1、获得了调查区10.35万km2的区域双层土壤(表层土壤和深层土壤)54~66项元素指标的含量基本特征、有益有害物质空间分布规律。区内土壤中各指标含量特征及分布总体受地质背景控制,表层土壤中部分指标含量明显叠加人为活动影响。

  2、取得了调查区10.35万km2区域土壤54~66项指标元素的地球化学背景值与基准值两个重要科学参数值、以及区域土壤碳库及土壤元素(化合物)0~20cm、0~100cm、0~180cm的储量及其空间分布规律等基础数据。

  3、在江西省发现了富硒土壤资源分布面积1.35万km2,分别占调查区面积的13.03%和全省国土总面积的8.09%;并在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与丰城市人民政府共同打造了“中国生态硒谷”,成为我省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另外,还发现有富锌、富锗土壤分布,发现了一批天然的富硒、富锌、富锗农产品。

  4、土壤环境质量综合评价结果表明,调查区Ⅰ类土壤分布面积占调查区总面积的33.60%,Ⅱ类土壤分布面积占调查区总面积的51.76%,Ⅲ类土壤分布面积占调查区总面积的11.24%,劣Ⅲ类土壤分布面积占调查区总面积的3.40%。其中劣Ⅲ类土壤主要分布在德兴矿集区下游、崇余犹、鄱阳湖五河入湖三角洲地区。

  5、调查区88.39%的土地适宜无公害农产品产地环境质量要求,70.62%的土地适宜绿色农产品产地环境质量要求,70.04%的土地适宜有机食品产地环境质量要求。

  6、分别对N、P、K及有机质等农业营养元素的丰缺现状和Cd、Hg、Pb、As等重金属元素环境污染现状进行适宜性评价,并综合土壤肥力因素、环境因素,对江西省进行了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价。结果表明,江西省土地质量总体优良。其中,优质土地占60.37%,良好土地占26.45%,中等土地占10.27%,差等土地占2.14%,劣等土地占0.77%。

  7、查清了鄱阳湖生态经济区锗、硒、碘、锌和锰等5种元素特种土壤资源的空间组合分布规律,划分出4个特种土壤资源带、52处特种土壤资源区。

  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特种土壤资源丰富,具多样性特征。通过对45处适宜开发区资源开发利用潜在前景科学分析,评定出特种土壤区环境质量优、资源开发利用环境条件优、可作为资源开发首选的A类级别区3处;特种土壤环境质量优良、资源开发利用环境条件良好、可作为资源开发备选的B类级别区28处;特种土壤环境质量良、资源开发利用的环境条件一般、资源开发还需做进一步可行性论证的C类级别区14处。

  8、将赣州市划分出三大优势特色农产品种植区,一是东北部优质莲子规划种植区,共圈定出6个优质莲子种植区,面积7500.84km2;二是中东部优质脐橙规划种植区,共圈定出26个优质脐橙种植区,面积1430.52km2;三是西部优质茶叶规划种植区,共圈定出3个优质茶叶种植区面积1331.57km2。

  9、已实施完成的5个项目其样品分析数据质量、最终成果报告评审均获得优秀级。其中《江西省鄱阳湖及周边经济区1:25万多目标区域地球化学调查成果报告》获得了国土资源部2012年度科技成果二等奖。

  三、富硒土壤资源开发利用情况

  1、丰城市富硒土壤资源开发利用情况

  “江西省鄱阳湖及周边经济区农业地质调查”项目在丰城市发现富硒土壤资源后,丰城市于2007年率先对该市富硒土壤进行开发,成功打造出“中国生态硒谷”。

  调查表明,丰城市土壤营养元素丰富,富含氮、钾、硫、硼、有机质、锌等,镉、汞、砷、铅等重金属元素含量很低。丰城市富硒土壤资源分布面积达524.70km2、占全市国土总面积的18.44%,土壤硒含量0.4~0.99μg/g,平均含量约0.538μg/g。

  评价表明丰城市98.97%以上的土壤为Ⅰ、Ⅱ类土壤,土壤环境质量优良;表层土壤环境质量符合无公害水稻生产要求的土壤分布面积达87.80%,符合无公害蔬菜生产要求的土壤分布面积达86.70%;符合绿色食品产地生产要求的比例为69.11%。

  经采样分析,在丰城市发现有18个农作物品种37个样品的天然富硒农产品,主要包括水稻、大豆、茶叶、芝麻、花生、茶油等农作物。同时也发现,富硒土壤区的农作物并非全部富硒。

  以上表明,丰城市的土地质量总体优良,适宜大规模农业综合开发利用。

  根据江西省地质调查研究院实施的“江西省鄱阳湖及周边经济区农业地质调查”项目的调查、评价和评估成果,2007年以来,丰城市委、市政府把富硒土壤资源的开发利用作为一大产业来抓,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突破点、农民增收的支撑点、新农村建设产业发展的新亮点、环鄱阳湖生态经济开发建设的链接点”来抓,开发效果日益显现。开发过程中逐步形成了富硒产业“三步走”发展战略,即:搭建发展平台、做大特色品牌、组建集团上市。

  至2014年12月,丰城市通过开发约50平方千米的富硒土壤,引进农业龙头企业15家和科研机构1所,其中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1个,预期总投资100亿元,已完成投资31.25亿元,实现产值42亿元,创外汇200余万美元。开发富硒农产品40多个。富硒产业生产基地覆盖9个乡镇20万人口,解决农民家门口就业20000人,带动农民增收5亿元。丰城“中国生态硒谷”已获得省级“农业科技园区”、“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等荣誉命名。该成果应用示范基地,已成为社会各企业、全国各省(区、市)慕名前来考察取经、洽谈投资创业的典型范例。

  2、其它地区富硒土壤资源开发利用情况

  (1)高安市依据调查成果发现的568.9km2富硒土地资源和中国生态硒谷示范基地经验,于2009年开始进行富硒产业与富硒农产品开发、编制富硒产业规划、成立了富硒产业开发领导小组与专门办公室,至2011年,已建立富硒水稻、富硒油茶等农产品基地6家,开发富硒大米、富硒茶油、富硒梨等十多种富硒农产品,吸引各类投资达2000余万元,实现富硒年产值达3000余万元。

  (2)樟树市店下镇依据调查成果于2010年开始樟树市进行了富硒土地资源开发利用。其中开发利用重点有两个:一是规划建设富硒特色高品质茶叶示范基地——即“天心生态科技示范园”,规划开发利用坡地与荒地为主的富硒土地资源总面积35000亩,分三期建设,2011年通过招商引进客商投资7890万元,实施的一期工程完成1300多亩富硒土地资源开发建设,目前已栽种白茶面积800多亩、黄金芽500多亩;二是建设万亩富硒水稻基地,实施富硒高品质农田改造工程。生态富硒资源开发产业,已成为店下镇特色农业支柱产业,带动了富硒土地区农户致富、使农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与创业。

  (3)乐平市洪岩镇富硒土壤资源开发成果应用调查成果,致力于以富硒农产品为龙头的农业产业化建设,开发各类富硒山野菜与居山富硒茶。

  (4)宜春市于2011年9月9日举办了“富硒经济”高峰论坛会议。在招商签约仪式上,现场签约合同金额达103.4亿元,投资项目涉及富硒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富硒农产品生产、富硒食品开发和富硒旅游项目建设等。

  (5)近期,南昌市委、市政府对所辖进贤县富硒土地资源开发非常重视,主要领导在相关材料上作出“进贤县可先走一步,打造健康安全的富硒食品产业”的批示,市农业局已着手编制“开发利用进贤县富硒土地资源工作方案”,进贤县政府已安排富硒土壤资源区大比例尺调查和富硒土壤开发利用规划工作。

  (6)国家级贫困县万安县在获得《万安县富硒土地资源开发选区评价研究报告》后,已启动该县富硒土地资源开发工作。

  (7)崇义县也已将富硒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作为该县现代农业发展的重点。

  四、下步工作建议

  1、恳请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继续对江西省耕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工作给予支持,列为全国首家耕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示范省,开展江西省1:25万多目标区域地球化学调查工作的全覆盖(6.34万平方千米),从而建立我省国土生态地球化学环境质量数据库。为我省生态文明建设、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国土开发利用空间结构优化等提供科学数据基础支撑,为支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及多领域科学研究奠定成果数据资料基础。

  2、在已发现的富硒土壤资源分布区,开展1: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评价工作,进一步对富硒土地资源的分布特征、环境质量现状、硒元素含量变化、硒有效态特征、重金属含量及分布特征,农作物硒含量特征等开展调查评价,在此基础上,借鉴丰城市“中国生态硒谷”开发模式,尽早将这一特色土壤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为江西省发展富硒现代农业提供详细的科学依据,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经验。

  3、对发现的耕地重金属污染重点地区开展1:5万重金属污染专项调查,以进一步查明土壤重金属污染的成因及污染物质来源、污染程度、生态效应(危害程度)等基本情况,为重点地区的重金属污染及地球化学病的防控、土壤重金属污染防治、生态安全预警等提供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