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局其他活动 > 长江经济带地质工作研讨会 > 交流发言

长株潭城市群地质调查服务“两型”社会建设

来源:湖南省国土资源厅 作者:李国清 发布时间:2015-12-11
  长株潭城市群是以长沙、株洲、湘潭三市为依托,辐射周边岳阳、常德、益阳、衡阳、娄底五市的区域,总面积9.68万平方公里,人口4077万。2007年,长株潭城市群被国务院批准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近年来,在国土资源部和中国地质调查局指导和关心支持下,我省地质工作紧紧围绕服务“两型社会”和地方经济发展这一主题,拓展地质调查工作领域和空间,在服务“两型社会”中找准坐标、提升形象,起到了先行军和拓荒者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服务。

  一、服务城市发展

  一是城市水工环地质调查评价。查明了长株潭城市群水工环基本情况,为城市发展的宏观布局和国土空间规划提供科学依据。

  二是长株潭地区土壤地质环境调查。查明了长株潭地区土壤污染情况,对严重污染的株洲清水塘地区和湘潭竹埠港地区,报经国务院批准,将两地40余平方公里土地转为建设用地,优化了土地利用结构,拓展了城市土地资源利用空间;对轻度污染的土地,及时向省政府和相关部门提出了调整农业种植结构的建议。

  三是地质资料信息服务集群化产业化。创新了地质资料服务城市建设方式,不断提高服务能力,为城市基础设施、重点工程建设提供了不同层次需求的服务产品。

  四是应急(后备)水源地勘查。在长株潭城市群圈定19处应急(后备)水源地,可采资源量达62.9万m3/d。

  二、服务农村农业

  一是抗旱找水工作。2013年6-8月,我省遭受了百年一遇的大旱,特别是娄邵衡干旱走廊农村地区人畜饮水十分困难,我厅及时部署了抗旱找水工作,在很短的时间内探明日可开采储量近万吨,解决了10万农村人口的饮水问题。

  二是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价。对湘江新区和涟源和双峰等县市的1﹕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价工作,为该地区的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和受污染土壤修复治理提供了依据。

  三是多目标地球化学调查。不同比例尺的多目标地球化学调查为长株潭地区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和全省基本农田划定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四是地下水资源及其环境问题调查评价。针对洞庭湖平原地区水资源丰富、但因铁锰超标导致水质性缺水的情况,开展了江汉—洞庭平原地下水资源及其环境问题调查评价(湖南),确定该地区地下水可采资源总量为每年31亿吨,圈定应急供水水源地大型1处、中小型4处, 可采资源量每年6300万吨。

  三、服务环境整治

  2005年以来,我省在全国率先开展并完成了全省7300余座矿山的地质环境调查评价与建库,并每年不断更新。以此为基础,开展了一系列环境整治行动:一是湘潭锰矿区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示范工程。二是浏阳七宝山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三是推动省政府编制了《湖南省耕地土壤质量调查与污染土地综合治理总体方案》。四是实施湘江污染防治工程(“省政府一号”工程)。五是“矿山复绿”行动,共复绿矿山近1000个、复绿面积约1500 公顷。

  四、服务旅游发展

  一是长株潭城市群地质遗迹调查。积极挖掘地质遗迹资源潜力,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依据调查成果,成功申报了平江县石牛寨、浏阳大围山等5个国家级地质公园,基本建成了湘潭锰矿矿山地质公园。这些地质公园的设立,为地质遗迹保护、普及地学知识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成了人们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二是宁乡县灰汤温泉资源潜力评价。通过回灌试验和勘探成井,扩大了地下热水资源量每天2000吨,极大促进了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

  五、服务地质灾害防治

  一是地质灾害调查与区划。以覆盖全区的1:10万县市地质灾害调查与区划和1:5万县市地质灾害详查资料为基础,编制的《湖南省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方案》,向国土资源部和财政部成功地申报了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重点省份,成为全国三个重点省份之一,每年可获得中央资金6-8个亿。

  二是地质灾害补充调查。正在开展的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地质灾害补充调查、山区丘陵地区农村中小学地质灾害补充调查、人口聚集区岩溶地面塌陷和地面变形地质灾害补充调查、重要城镇地质灾害勘查等工作,将为我省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工程治理、搬迁避让提供可靠依据,可使全省150余万人免受地质灾害威胁。

  六、服务矿山矿业

  一是加强老矿山边深部找矿。锡矿山锑矿、渣滓溪锑矿、黄金洞金矿、水口山铅锌矿、桃林铅锌矿等老矿山边深部找矿项目实施,增加储量均达大型规模以上,延长服务年限30年以上。

  二是推动整装勘查。依据矿产资源潜力评价和矿产调查评价成果,在长株潭城市群部署的整装勘查区取得了新突破:平江万古地区金矿、醴陵官庄地区的金矿查明金资源量均超过100吨;临湘虎形山钨矿、平江瑚佩—粟山铅锌矿、安化—桃江地区的金锑钨矿均探获大型矿床。

  三是促进新型矿业发展。开展了页岩气、浅层地温能和地下热水、矿泉水的调查评价与勘查工作,为“两型社会”建设与发展提供了绿色能源保障,改善了民生,促进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各位领导,地质调查工作在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服务中前景广阔,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开拓新的服务领域,提高成果质量和服务水平,以出色的工作、加倍的努力,为全国地质工作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