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局其他活动 > 长江经济带地质工作研讨会 > 会议报道

“十三五”期间支撑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地质工作计划

来源:中国地调局 发布时间:2015-12-13
    一是聚焦目标,努力提升地质工作支撑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水平。“十三五”期间,中国地质调查局将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要求,以研究解决影响和制约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大地质问题为导向,重点聚焦在“4个经济区”(长三角、皖江、长江中游和成渝)、“3条发展线”(沿江、沿海和高铁沿线)和“4个重点区”(重大工程区、重要成矿区、重大问题区和重要生态区),按照区域展开,分片推进地质环境综合调查工作,完善地质环境综合监测网络,建立长江经济带地质环境综合调查评价信息系统平台;构建后工业化时期的地质工作模式和大流域区地质工作模式,为划定基本农田、城市边界、生态保护区生态三条红线,为长江经济带国土规划、城市群规划、重大工程建设规划、重大基础设施规划提供科学依据,为优化国土空间格局和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提供基础支撑。

    二是坚持创新驱动机制,建立长江经济带地质调查工作联动协调机制。创建中国地质调查局与长江经济带11省(市)国土资源主管部门的地质工作联动协调机制,推动国家予以支持引导、地方政府主导、有关部门配合的地质工作多方联动推进机制。中国地质调查局已将长江经济带地质调查工作纳入国家地质调查工作总体部署。我们将与11个省市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密切合作,加强中央与地方在工作部署、组织实施、成果应用等多个方面的统筹协调,共同推进长江经济带地质调查。

    三是坚持资源共享,构建长江经济带的地质信息统一平台。充分搜集、整合各种地质成果资料,建立长江经济带地质数据共享系统。坚持信息系统建设的科学性、实用性、开放性,坚持树立大数据理念,充分挖掘各类数据之间关联性,以平台建设推进数据共享,提升数据综合分析能力。

    四是坚持高效服务,促进地质调查成果及时转化应用。以长江经济带为整体,以需求为导向,充分利用已有资料,加强数据综合和集成,深化长江经济带的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不断推出长江经济带重大地质问题调查专题报告和各类专题图集,为重大工程建设、国土开发利用和保护、地质灾害防治、生态环境保护等提供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