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局其他活动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部学习动态

自然资源部党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王少勇 发布时间:2019-06-18

6月12日~14日,自然资源部党组书记、部长陆昊连续3天主持召开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部党组同志和部机关司局级干部在学习党章、十九大报告、《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重要论述的基础上,结合参观“复兴之路”展览和观看专题片《榜样》、《巡视利剑》的感受,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勇于担当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四个专题集中学习研讨。中央第24指导组组长宋秀岩和第24指导组成员出席会议。

6月12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学习研讨时,部党组同志结合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和个人工作、学习经历,逐一发言,研讨交流学习体会。会议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要深刻理解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自觉主动地参加到主题教育中来。要准确把握“初心”和“使命”的本质,从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等多个维度来认识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会议认为,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进一步增强信仰的力量,要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6月13日,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专题学习研讨时,在学习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重要论述的基础上,结合分管或负责的重点工作,部党组同志作重点发言,部总规划师、总工程师以及相关司局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研讨交流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体会、收获和推动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思路举措。会议提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做好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根本遵循,要反复学、联系自己学、联系实际学、联系工作学。要按照这次主题教育的要求,一在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理念上找差距,二在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转变为工作机制上找差距,三在落实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严”字上找差距,四在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的整体性、系统性上找差距,五在履行“两统一”职责重大基础性工作方面找差距,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思路举措,认真整改落实。

6月14日上午,开展“全面深化改革、勇于担当作为”专题学习研讨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从增强信心、勇于担当、敢于作为、攻坚克难角度,部党组同志作重点发言,部相关司局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研讨交流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学习体会、主要收获和推动自然资源管理改革的思路举措。会议提出,要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把握中央对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将改革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方式,围绕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冲突、问题和难点寻找改革切入点,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底线思维,与时俱进,积极作为,以变革、创新和勇于担当的精神推进自然资源管理改革。

6月14日下午,开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学习研讨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部党组同志作重点发言,部相关司局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研讨交流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党的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等的认识、体会和思路举措。会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不仅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根本保障。要充分认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政治和业务有机融合,将政治素质作为干部素质的重要内容。要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要以提高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建强党的基层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要坚持不懈加强作风建设,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要持之以恒加强党的纪律教育,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