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阿拉伯国家地学合作研究中心成立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王少勇 发布时间:2017-09-11

9月9日,在2017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期间,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阿拉伯国家地学合作研究中心在银川揭牌成立。中心旨在推动“一带一路”倡议,打造中阿地学共同体,提升环境治理能力,促进中阿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升区域地学研究水平,解决重大资源环境问题。

中国地质调查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中心研究区域包括埃及、沙特阿拉伯等22个阿盟国家和地区,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地质局共同建设与管理。中心学术委员会由中国及阿拉伯国家地学领域专家组成。

中心确立了六方面合作愿景。一是加强中阿地学合作的战略研究和规划部署,制定地学和矿业领域合作的顶层规划设计及大科学计划;二是开展地质调查和矿产资源管理政策及管理机制方面的经验交流与优化,加强人才交流与培养,促进双方地质调查能力的提升;三是推动地学新理论与方法技术的交流,深化地球科学联合研究,共同实施地球大科学计划;四是大力开展基础地质调查领域的合作,开展地质填图、地球化学填图、航空地球物理调查和卫星遥感项目合作,支撑中阿区域矿业经济发展;五是加强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灾害地质和海洋地质领域合作,服务中阿区域经济绿色发展;六是共同搭建地质矿产信息共享平台。

揭牌仪式上,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研究中心把科技创新作为首要任务,努力解决双方共同面临的资源环境难题;充分发挥地学的基础引领作用,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阿产能合作夯实基础;紧盯世界科技前沿,加强与世界各国同行合作,为国际地学合作搭建良好平台;致力于互学互鉴,加强科研人员的交流与培养,搭建信息共享平台,有力地促进双方能力建设。

中阿地质调查领域较大规模合作始于20世纪70年代,21世纪步入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搭建了广泛的地学合作网络和平台。中国为阿拉伯国家矿业部门培养了一批管理和技术人才,并与部分国家地质调查机构合作开展了编图、地质填图、地球化学填图等基础地质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