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局其他活动 > 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专栏 > “五进”宣传

安全之感悟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宋朝净 发布时间:2020-06-30

生命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葆活力,幸福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具魅力。习近平总书记就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更不能将安全视作无关痛痒的事,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指出,安全生产意识和工作丝毫不能放松,要层层压实责任,深入排查各领域各环节安全生产隐患,加快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体系、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防控体系,加强监管执法和安全服务,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安全是政策要求。第一,为加强安全生产管理,防止和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职工生命和财产安全,单位制定了《岩溶所安全生产管理办法》,规定安全生产管理必须坚持安全第一,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确保安全生产经费投入,不断改善安全生产条件。第二,为进一步加强野外作业安全管理,提高野外工作组北斗使用率,单位印发《关于加强北斗终端使用的通知》,要求野外项目组、车辆出队必须配备北斗设备,并将项目人员野外津贴的发放与北斗终端使用情况挂钩,强调凡是在地调局安全生产管理平台上未看到使用北斗终端记录的项目组,将扣减安全生产考核分数,同时扣发该项目人员未开启北斗终端期间的野外津贴。第三,为进一步加强野外作业用车安全管理,确保行车安全,保障野外工作人员生命财产安全,单位印发《关于加强野外作业用车管理工作的通知》,强调坚决杜绝疲劳驾驶,作业期间坚持“周零报告制度”,要求司机向车队长报告车辆运行情况,野外项目组安全负责人向所安全员报告野外安全情况。

安全是关爱和嘱托。在所安全生产的各项规章制度中,明确指出对安全生产事故和违规操作的责任部门和人员要进行责任追究,以此督促上下联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的完善,在责任追究的背后,我们看到更多的是对职工生命安全的珍重和爱惜;在日常的安全会议和培训中,所安委会领导声色俱厉地反复强调要严格遵守安全生产相关规定,严防死守、筑牢安全生产底线,在严厉的背后,是为职工安全考虑的良苦用心,在事无巨细的要求背后,是为职工切身利益着想的苦口婆心。

安全更是责任和担当。安全从来不是一个人的事情,为人父母、子女,个人安危关乎整个家庭的幸福,多少安全事故让我们触目惊心,一时的疏忽,可能留给亲人的就是永久的伤痛和家庭的支离破碎。作为单位的职工,个人安危关乎单位的稳定和发展,一时的麻痹,可能给单位带来极大的风险隐患,甚至造成无法估量的损失,严重危害国家和单位的利益。野外工作面临的环境复杂多变,当季更是山洪、暴雨、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易发时节,我们要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意识,做到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处处讲安全。安全是对他人、对社会,更是对自己、对家人的责任和担当。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安全生产非一日之功。时刻谨记安全生产重于泰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