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局其他活动 > 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专栏 > 主题征文

浅谈福建沿海台风暴雨型灾害易发区野外安全生产经验

来源:地调局南京地调中心 作者:武彬 发布时间:2019-06-26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地质灾害已成为影响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因素,近年来地质灾害已多见报端,其中台风灾害已成为主要灾害。据统计,2018年台风灾害共造成全国3260.6万人次受灾,80人死亡,3人失踪,366.6万人紧急转移安置;2.4万间房屋倒塌,4.3万间房屋严重损坏,16.2万间一般损坏;直接经济损失697.3亿元。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工作区位于我国东南沿海,地质灾害业已成为我中心主要业务方向。项目组在福建宁德地区开展野外工作,结合工作需要浅谈福建地区台风灾害易发区的特征及预防措施。福建每年7-9月是台风及其引发的灾害、次生灾害易发期,须提高警惕,防范次生灾害。

一、宁德工作区概况

宁德市在福建省东部,俗称闽东,位于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台湾省三大经济区的中间位置。在地质构造带中,宁德位于闽东燕山火山岩断裂带北部,处在东南沿海火山岩带。地貌基本轮廓在燕山运动末期即已形成,在福建省地貌区划中属闽中火山岩系中山地貌区和东部沿海花岗岩丘陵与平原地貌区。其地形西、北部高,东、南部低,中部隆起,千米以上山峰696座,最高峰山尖海拔1649米,地形切割大,火山岩地貌形成陡峭山峰,植被茂密、露头极差,不易通行,给野外工作带来极大困难;东面濒临太平洋,海域内港湾岛屿众多,海湾、港湾178个,岛屿数百个,开展调查工作必须租渔船等岛;工作区属中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冬少严寒,夏多酷暑,气候湿润,雨量充沛,气象灾害频繁。全市年平均气温为17.5℃、7-8月气温最高。年降水量2350毫米,降水集中两个时段,即5-6月的雨季(前汛期)和7-9月的台风季(后汛期)。年平均有3.5个台风影响,暴雨日数年平均5.7天,大暴雨年发生概率全市平均为80.3%,特大暴雨多为台风影响造成,给野外工作造成安全隐患,如若防范措施不到位将对项目组野外作业人员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

二、野外安全生产经验

安全生产大于天,安全生产是关系到单位的生存、发展和稳定,更是涉及职工生命安危的大事。南京地调中心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建立健全安全制度,每年邀请安全部门专家到中心开展安全教育。项目组全体成员“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的自觉性,不定期开展项目组安全教育,并建立了项目安全责任制度。为将各项目安全生产措施落实到实处,项目组明确责任,项目负责人为项目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组长,为项目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负责建立项目部各项安全工作管理制度,负责安全教育、培训工作;项目安全员负责指导、检查项目各项安全管理工作落实;项目其他成员亦要各尽其责,协助项目负责切实搞好项目的安全生产工作。具体措施简介如下:

1、前期准备工作:项目组人员开展野外工作前对工作区内地形、自然、地理、人文、交通、民俗及治安状况进行认真研究。选择交通便利安全可靠的野外驻地,以确保人身安全、资料安全;驾驶安全,野外司机选择有驾驶经验的司机,且车辆需车况较好,并按时保养,车辆各类保险齐全,并对驾驶员进行安全培训,进一步提高驾驶人员安全行车的意识,做到“宁等3分不抢1秒”。

2、台风预防措施:项目组安全员每天关注天气预报,密切关注媒体有关台风的报道及可能产生的影响,并及时采取预防措施,尽量避免野外作业;如野外作业过程中突遇强风,有可能吹倒建筑物、高空设施,以防被砸、被压、触电等不测,造成人员伤亡,野外人员要及时转移到安全地带,不要在临时建筑、广告牌、铁塔等附近避风避雨。车辆尽量避免在强风影响区域行驶;驻地强风会吹落高空物品,要及时搬移屋顶、窗口、阳台处的物品,检查门窗、室外空调、太阳能热水器的安全,并及时进行加固。

3、台风次生灾害预防措施:台风的次生灾害包括暴雨引起的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另外,房屋、桥梁、山体等在台风中受到洪水长时间的冲刷、浸泡,即便当时没有发生坍塌,待台风、洪水退去后,由于上述原因容易出现房屋、桥梁坍塌等,也要引起高度的警惕。开展野外作业时要尽量避免长时间在凌空面及陡峭的山体前,以免被落石所伤,如遇泥石流应向两侧山坡避让。

4、野外劳保装备:单位为野外工作人员配备齐全且有质量保证的各种劳保物品,包括工作服、劳保鞋、遮阳帽、急救包、蛇药等;安全设备配备有北斗求救设备,GPS卫星导航、罗盘、地形图等。

5、野外作业安全:项目组开展野外作业时,严禁单人作业,必须保证2人及以上同时开展野外作业,且必须携带足够的水、食物;装备必要的野外装备,携带蛇药等药品上山,以防被毒蛇、马蜂所伤时,进行急救,天黑前必须下山到车辆能通行的道路上,如遇危险,按“危险”键报警,并每日使用北斗“一键平安”键报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