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局其他活动 > 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专栏 > 主题征文

野外安全碎碎念

来源:地调局实验测试中心 作者:储彬彬 发布时间:2019-06-25

又到了大家野外采样的季节了,项目人员除了准备野外采样材料、安排租车、联系当地相关机构或人员、开必要的介绍信等事情外,出行前的安全教育也是我单位必不可少的活动。所领导会组织参加野外工作的人员开安全会议,交代野外注意事项。每次出行都安排了本单位正式职工作为安全员,负责野外安全工作。安全员在出行前还需要在地质调查安全生产管理保障系统网站填写安全应急保障措施。以前总以为这是走形式,无关紧要,但几次野外事件提醒我“安全无小事,防患于未然”。

租两辆车的必要性。很多年前,听一个老师说了一件野外迷路的事情。当时他带着学生一起去湖北出野外,考虑到不是特别偏远,遇到险情的机会不大,所以只租了一辆车。没想到回去的路上,车载导航出了一些问题,在一个荒郊野外迷路了。当时已经很晚了,所以司机只能凭着印象开车,开了好久发现还是在荒无人烟的山间小公路上,恐怖的是油箱快没油了。大家都吓坏了,开始聚精会神地找路。幸运的事,在车辆彻底熄火之前找到了一家宾馆,当时已经到了夜里23:00了。若是当时租两辆车,并且每次出发前都检查油箱的汽油是否够用,心理会更踏实一些。

司机疲劳驾驶问题。有一次在云南出野外,大家忙活了一天,非常疲劳,坐车赶回去的路上,大家都想睡觉。坐在副驾上的我也很瞌睡。但安全注意事项中要求副驾不能睡觉,要保持清醒,帮司机看看路况,并提醒司机注意安全。于是我就强撑着没睡,但也没力气跟司机说话了。在特别安静的车辆行进过程中,我无意中发现司机的眼睛快闭上了,瞬间被吓清醒了。赶紧跟司机说话,并嘱咐他找个地方靠边停车,休息一下再走。这件事情想想都后怕,一车人的安全呢。后来,司机开车时,我们尽量都不睡觉。用对讲机跟另一个车里的同伴联系,说说路况、讲讲笑话或是唱唱歌,避免产生极度安静的驾车环境。

团队合作,提高安全性。有一次我的一个师兄在采集水样的时候,过于大意,掉到了一个小湖里。所幸水不深,师兄很快就起来了。但当地人说水里有吸血虫,虽然后来师兄没什么事,但一想到吸血虫,师兄的心理估计也后怕了一阵。之后,我们再采集水样、沉积物等样品时都格外小心。下图是我在野外采集水中的生物膜样品,王老师怕我摔下去,一直有抓紧我的衣服。当时已经进入冬天了,很冷,有了王老师的帮助,样品采集得非常顺利。

这几个故事都是小事,而且有惊无险,没有发生安全事故。但是,一不留神或大意都可能带来相反的结果。所以我想,野外安全需要碎碎念,居安思危,常备不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