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局其他活动 > 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专栏 > 主题征文

新疆野外安全生产经验谈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作者:杨成栋 发布时间:2019-06-21

如今,伴随着经济建设的迅猛发展,我国对矿产资源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我所作为我国专门从事矿产资源基础研究与应用的公益类科研机构,自然首当其冲,在加大野外工作量的同时,野外工作的安全保障也成为重中之重。野外地质调查作业具有高度流动、分散的特点,工作区又往往处在人烟罕至、交通不便、气候条件复杂的高原、深山、戈壁滩等边远地区,尤其最近几年,在各处野外一线奋斗的年轻战友们频频传来噩耗,这些都给我们的野外地质调查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问题和更高的要求。在矿业蓬勃发展的新形势下,如何有效做好野外安全管理工作是我们从事地质工作的科研人员面临的一项新挑战。

一、野外工作区概况

近年来,我们项目组主要在新疆阿勒泰地区和哈密地区从事野外地质工作,承担项目有阿勒泰地区国土资源局财政拨款项目、新疆地勘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地资源勘查开采专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地质科学院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等。阿勒泰项目工作区范围涉及阿勒泰市及各县(如哈巴河县和富蕴县等),哈密项目工作区范围涉及哈密市及周边一带。两处工作区有一些共同的特点,例如,均分布有大面积的戈壁滩,戈壁滩上几乎无遮挡物,且气候干燥、淡水缺乏,饮用水困难,夏季日照时间长,午时前后烈日炎炎,极易晒伤和中暑;多处地区通讯不畅,手机无信号,且方圆百里难见一人;很多地区无铺装路面可走,汽车行驶中颠簸不止,耗油量大增,车辆磨损严重。除这些共同特点外,两处工作区也有各自独特的地域属性。例如,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每逢6月中旬到7月底这段时间,全县内外小咬肆虐,无孔不入,无缝不钻,给工作和生活带来极大不便;阿勒泰地区不仅戈壁滩多,丛林也多,要预防野生植物和野生动物可能带来的危害;哈密地区7-8月期间天气极其炎热,酷暑之下工作困难,而5-6月和9-10月期间,虽避开酷暑天气,但工作区位于戈壁滩,每三两天便狂风骤起,连续刮两三天之久,风力之大致使根本无法正常行走。综上,以上野外工作区中气候、环境、通讯等均能带来不同方面的安全隐患,如若防范措施不到位将对项目组野外作业人员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

二、野外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情况

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建立健全安全制度是保证生产顺利完成的第一要素。首先加强项目组全体成员“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增强法制观念,提高安全生产的自觉性。为将各项目安全生产措施落实到实处,明确责任,实现安全生产目标管理,项目组成立了以项目负责人为首的项目安全生产领导小组,项目负责人抽出必要的时间和精力履行第一安全责任人的职责,项目其他成员亦要各尽其责,协助项目负责切实搞好项目的安全生产工作。具体措施如下:

(1)在进入工区前,首先根据现有资料,组织野外工作人员认真研究、了解工作区域自然、地理、人文、交通、乡规民俗及治安状况。选择安全、生活有保障、交通相对较好地带作为野外驻地。确保项目工作中的交通和通讯,保障生产、生活物资运输畅通等。在驻地要做好防火、防盗、防触电工作,地质资料必须做好防潮、防霉变、防虫蛀等工作,各种仪器要精心爱护、经常保养、及时维修。

(2)到达工作区后,第一时间到中国地质调查局野外工作站(新疆)报到登记,提供项目任务书复印件(纸质版或电子版),工作组人员身份证号、电话号码,工作组所携带的装备清单(北斗卡号、卫星电话号码等)进行备案,自觉接受工作站检查、培训、指导。自在工作站报道之日起,每日北斗终端、电话或微信向工作站报平安,直到野外工作结束。

(3)为野外工作人员配备齐全且有质量保证的各种劳保物品,包括工作服、劳保鞋、护目镜、遮阳帽、保温水壶、急救包,工作服颜色以鲜艳颜色为宜,配备应急医疗箱,配齐野外急需的常用药品。

(4)严格审验项目野外工作服务车辆,只有车况良好,驾驶员驾驶证、行驶证、保险单(正本复印件)、身份证等手续齐全,才可以为项目野外工作服务,予以审验通过。对驾驶员进行安全培训,进一步提高驾驶人员安全行车的意识,将车辆运输安全管理规定及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最大限度的避免和控制交通事故的发生,与驾驶员签订汽车驾驶员安全管理责任书。并要求驾驶员:①必须保证项目野外工作期间的正常用车及车况;②车辆每次出车前必须仔细检查车辆状况,尤其是刹车、转向和灯光等必须处于良好状态,并按大队野外安全用车要求履行相关检查及手续;③随车工作组成员监督驾驶员遵守交通法规,督促司机注意休息,切勿疲劳驾驶;④野外车辆未经项目允许严禁私自用车或外出。

(5)每日出发前,应了解气候、行进路线、路况、防暑防寒;车内备齐应急物资、食品储备;禁止单人进行野外地质作业,野外地质作业人员应按约定时间和路线返回约定驻地;进入采矿坑进行地质现象观察过程中要防高空坠石,必须带安全帽上;外出工作时,不能吃一些不认识的植物(如蘑菇等)、不能喝生水,搞好厨房卫生,避免食物中毒或细菌感染,防止病从口入;配带医药箱,防传染病;野外注意做好防蛇咬、防自然灾害等事项,雨季在山地工作必须时刻做好防山洪、防雷电准备。让每一个项目组成员谨记:野外工作中,当安全与生产发生矛盾时,以安全为主。

(6)每人(车)配备北斗通信定位终端设备,保证终端设备正常工作,严禁机卡互换和混用。确保项目组每个成员都会使用北斗系统、卫星电话、对讲机,每人一份应急方案,并每日使用北斗“安全”键报平安,如遇危险,按“危险”键报警。野外工作车辆配备车载北斗设备并保证终端设备正常工作。

(7)加强应急救援物资配备、应急救援预案制订和应急演练情况。野外工作过程中若遇突发事件,如意外坠落、交通事故(车辆伤害)、火灾、物体打击、触电、中毒、雷电、迷失、坍塌、中暑等,项目组成员要沉着、冷静,第一时间用北斗系统向矿产资源研究所和中国地质调查局报警,并报告发生的具体情况,用卫星电话报告指挥项目负责,项目负责在第一时间通知阿勒泰应急处置点及大调查工作站、矿产资源研究所。坚持应急救援重大应急预案工作原则: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统一领导、分级负责、资源共享、协同应对、依靠科学、依法规范、反映快捷、措施果断、预防为主。

(8)项目组收队撤离时,及时电话告知当地野外工作站收队情况,请野外工作站网上收队注销本工作组。

多年来的实践表明,只要进行野外工作前有针对性地采取了有效的安全管理防范措施,就可以有效预防各类事故的发生,保证人员的野外安全。近年来我们项目组积极地推进实施野外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充分地保障了野外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但安全生产之路任重道远,我们应时刻保持警惕,安全意识永不放松,深深扎根于每一个项目组成员的心里,让安全永远先行,才能保证工作顺利开展,日后取得大的成果,让付出有所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