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局其他活动 > 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专栏 > 主题征文

险情处理及时 安全保障落实

——成都地调中心5•14火情处理纪实

来源:地调局成都地调中心 作者:李力 发布时间:2019-06-17

2019年5月14日,为做好5•15重大接待活动,根据中心统一部署安排,后勤管理处对办公区环境及通道开展了专项清理和整治工作。

19时,专项清理与整治工作已完成。为确保万无一失,我再次对接待区域进行巡检,19时30分左右,我发现位于九栋二单元三楼窗户有大量白烟冒出,该区域正好处于5•15重大接待活动的主要通道上。险情如不及时处理不仅会给住户造成财产损失,还会严重影响第二天接待活动,后果不堪设想!!我立刻组织现场的管理人员、保安人员成立应急小组,在简要分析了险情之后立即安排安保人员唐东前去该住户查看情况。2分钟过后,唐东返回,确定该住户家中无人,无法从正门进入。白烟愈加浓烈险情还在恶化,情况十分危急,一场火灾似乎无法避免。应急小组立即指挥部分人员准备灭火器、消防水带等器材,同时安排人员做好疏散周边住户的准备以应对险情进一步恶化。但应急小组仍未放弃扑救初期起火的努力,决定选派一名安保人员从隔壁窗户“绕道”进入查看情况排除险情。选谁呢?此人既要能“翻越”又要有排除险情的能力。正当大家为此事犯愁的时候,安保人员沈成良同志挺身而出,该同志曾经是一名光荣的消防战士,是排除此次险情的最佳人选。在现场采取简易的防护措施后,沈成良同志成功地从窗户进行“翻越”,他的身影渐渐淹没在浓烟之中。在屋内,排除电气火灾之后,他冒着浓烟来到厨房看见炉灶上锅里的“美食”已烧焦,锅已烧得通红正冒着大量白烟,他立刻关闭了天然气阀门。正在大家焦急万分的时候,窗户上的白烟渐渐消失,一张美丽的笑容渐渐清晰。19时38分左右,险情成功排除。

此次火情的成功处置不仅避免了住户家中的一场火灾发生,同时也为中心5•15重大接待活动提供了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