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局其他活动 > 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专栏 > 主题征文

突遇洪水失联络,北斗终端见实效

来源:地调局成都地调中心 作者:林家善 铁永波 发布时间:2019-06-17

2018年8月15-17日,我随中心安管处、党办、车队等部门人员在川西南地区开展汛期安全生产、野外临时支部建设调研检查工作。

15日夜间起,沐川—屏山地区持续出现大量降雨,局地降雨量达200mm,突发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16日14时,我正随检查组由沐川赶往屏山中都镇,此时洪水几乎要漫过沐源大桥,沐川县政府部门采取了临时管制措施,检查组同时获悉去往中都镇的五指山道路出现多处滑坡造成道路中断。我们准备联系乌蒙山区北部城镇地质灾害调查项目组(驻中都镇)询问洪水情况,然而所有项目人员的电话均无法拨通!!检查组一行四人脸色凝重,谁也不敢去想象那最坏的后果。返回驻地,我们密切关注着当地新闻报道,手机不停的刷新消息,获悉屏山中都镇是此次洪水受灾最为严重的地区,当地电力、道路、手机通讯已全部中断。此时,与我们一起着急等待的还有项目人员的家属,我们一边安慰他们一边向中心返回一线的最新消息,同时应用北斗终端应急设备向项目组发送消息。此时,北斗终端成了我们唯一的依靠,也是精神支柱,静静的等待前方能有所回应。16日晚20时许,我们欣慰地收到了项目组的北斗终端回复,获悉项目成员在15日深夜23时许发现中都河水暴涨险情后已及时撤离到安全地带。

人员安全就是我们的最终期盼!!

心中一块巨石落地,大伙也松了一口气。

17日,检查组在获悉沐川至中都镇道路抢通后,第一时间赶赴中都镇准备看望、慰问项目人员。然而我们又遇到了新的问题,此时洪水虽已退去但中都镇已是满目疮痍到处淤泥,偌大一个中都镇上哪儿去找人?打开车载北斗终端,根据项目组的报平安信息进行了定位,最终在中都河桥头与项目组人员顺利会面。见到项目组人员大家心中无比的喜悦,或是拥抱或是问候。根据项目负责人讲述,16日下午17时左右,项目组与当地国土局召开紧急联席会议,分析当前的灾害风险程度后,项目组成员立即对中都镇周边开展了地灾排查。17日凌晨1点项目组又在驻地开展了紧急情况疏散演练,17日一早又投入到地灾风险排查中。

会面时已是17日上午11点,项目成员因忙于地灾排查早饭还未吃!午饭简单以方便面充饥,灾情就是号角,来不及过多停留,匆忙会面后,又一次投入到地灾风险排查的工作中……

望着他们远去的背影,虽然此时疲惫不堪却毫无言语,因为当地政府部门、群众需要他们,他们不能撤离,更源于那份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