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局其他活动 > 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专栏 > 主题征文

山里的野蜂不要惹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作者:韩伟 发布时间:2019-06-14

作为长期奋战在我国西北地区戈壁滩的一名地质工作者,我对戈壁滩有着特殊的印象。那里缺少雨水,人烟稀少,满眼荒凉,即便偶尔有植被,也只会给人带来一丝绿意、一丝视觉享受。以至于很多南方同行都说北方才是搞地质的天堂,因为各种野外露头、地质现象随便看,不会有任何障碍。而我国南方因为气候的原因,植被繁茂,蚊虫众多,有些地方还有瘴气等等,对地质观测造成很多不便,入职以来就听说过不少地质队员在南方山林里工作时遇险的案例。但这一切都只停留在听说的阶段,直到转战秦岭之后才真正见识了野生昆虫的厉害。

2016年,随着工作任务的调整,我们的工作区进入了秦岭一带。一天,我们照例按照设计路线开始野外工作,由于山林中植被覆盖率高,我们只有沿着河道逆流而上进行观测。那是一条季节性河流,雨季是河道,旱季是深沟,河道顺着山势和地形蜿蜒曲折,我们一路观测一路讨论着。突然,带队的师傅停了下来,凝视着他的斜前方向。顺着他的目光,原来前方不远河道边的陡崖处挂着一个“竹篓子”——一个野蜂蜂巢!也许是看出了我们不太重视还略有好奇的态度,带队师傅赶紧以一个老同志的身份给我们进行了科普,提醒我们要远离蜂巢,千万不要招惹野蜂,并且让我们每人找根长棍子,用来探路。

科普完毕,工作继续,沿着河道继续观测的我们走到了一片比较开阔的河漫滩,这里全是顺着河道被洪水冲下来的大块砾石,思想上放松下来的我冲在最前面,想尽快通过这里到达下一个观测点。在砾石上跳跃的我还在一心向前进,完全没有注意到附近的野蜂变多了。就在这时,我脚下的一块大砾石晃动了一下,于是,一片黄雾升起,耳边全是“嗡嗡”的声音。原来那块大砾石下有一块空间,一窝野蜂在那里筑了巢,我的踩动导致大砾石晃动,惊动了蜂巢里的野蜂。看着铺天盖地的野蜂,我被吓得撒腿就跑,边跑边挥手驱赶野蜂。好在撤离及时,同伴也相距较远,野蜂只在我身上留下了两个包,也算是好运伴身了。后来,配合着蛇药外敷才算是把这两个大包的蜂毒给解了,而带来的持续十来天的痒、痛为我上了一趟深刻的野外安全课。

虽然这件事过去三年了,但留给我的印象依然非常深刻,它时刻提醒着我在野外工作过程中一定要注意观察周围环境的变化,不同的环境会有不同的潜在危险。做好防范工作,提高防范意识,远离危险源,是保证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前提,而且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提示——山里的野蜂不要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