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局其他活动 > 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专栏 > 一线动态

资源所组织开展危化品从业人员知识培训与急救员培训活动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发布时间:2019-06-27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 “加强安全防范工作” 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作出的 “深刻吸取教训,进一步排查并消除危化品等重点行业安全隐患,夯实各环节责任,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 的重要批示,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全国 “安全生产月” 和 “安全生产万里行” 活动的通知》 (安委办 [2019] 10号) 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依照自然资源部综治办、自然资源部安委办提出的 “超前防范,消除隐患” 的原则,并根据局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安排,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矿产资源研究所 2019年6月25日联合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研究所、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共同组织开展了 “危险化学品知识培训” 与 “易制爆、易制毒从业人员培训”。资源所所领导高度重视,涉及危险化学品工作的职工积极响应,在京相关工作者全员出席。

培训课程中,首经贸大学安全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注册安全工程师、一级安全评价师、安全培训师刘志敏老师从化学品实验室安全、化学品实验室消防与应急处理、化学品实验室安全管理与事故案例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教学与案例分析。化学实验室安全内容主要包括危险化学品的贮藏、包装、防护知识;化学实验室消防与应急处理主要包括依据不同化学品的特性所采取的不同应对方法;化学品实验室安全管理主要包括日常工作中操作规程的制定、监督与遵守,以及对相关人员的管理与科学知识的普及。培训课后,资源所安全生产处与国家重点实验室办公室联合组织开展了易制爆从业人员对《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易制爆危险化学品74种名录》及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考核。用实际有效的行动敦促大家时刻牢记 “生产再忙,安全不忘,人命关天,安全在线”。

为了更好的预防与处理应急事故,培训还请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高伟波进行了 “初级急救员” 理论知识的讲解,并带领大家学习了 “CPR”——心肺复苏术。由于心肺复苏术是一项关键的操作技能,该所计划在日后的工作中,定期开展初级急救员培训与复训,提高职工的急救知识与技能。坚持 “超前防范,消除隐患,安全第一,未雨绸缪,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形成安全生产工作 “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 的工作体系,修订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书,逐步形成 “尽责照单免责,失职照单追责” 的良性机制。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