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局其他活动 > 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专栏 > 安全科普知识

非煤矿山井下透水事故预防与应急处理

来源:中国应急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9-06-05

井下透水事故是矿井五大灾害之一,是造成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群死群伤的主要因素之一,严重的威胁非煤矿山的生产安全。严格落实探放水制度、加强水害隐患治理、做好事故应急处理是预防透水事故,减少人员伤亡的有效手段。

井下透水预防四须知

一是查清水害隐患。调查核实矿区范围内的其他矿山、废弃矿井(露天开采废弃采场)、老采空区、本矿井积水区、含水层、岩溶带、地质构造等详细情况,并填绘矿区水文地质图,摸清矿井水与地下水、地震水和大气降水的水力关系,预判矿井透水的可能性。

二是完善排水系统。按照设计和《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规程》建立排水系统,加强排水设备的检修、维护,确保排水系统完好可靠。尤其当进入汛期,降水普遍增加,易造成地质灾害和矿井透水事故。为此,位于地表河流、山洪部位、水库等附近的矿山企业,要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地表水体侧灌矿井。各非煤矿山企业要结合安全生产隐患自查自改工作,认真检查是否制定并落实了汛期水害防治方案、是否储备了充足的防排水设备和物资,保证做到领导、组织、预案、物料、资金落实到位。

三是落实探放水制度。健全防治水组织机构和工作制度,严格按照“预测预报、有疑必报、先探后掘、先治后采”的水害防治原则,落实“防、堵、疏、排、截”综合治理措施;水害隐患严重的矿山要成立防治水专门机构,配备专用探放水设备,建立专业探放水队伍,排水作业人员必须经专门的安全技术培训并考核合格,持证上岗。

四是强化应急保障。不断完善透水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水文地质情况复杂的矿井要按照要求建设紧急避险设施,并配备满足抢险救灾必需的大功率水泵等排水设备,加强对作业人员的安全培训和透水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练,提高作业人员应对透水事故的能力。

井下透水自救与他救

井下突然出现透水事故时,井下工作人员应绝对听从班组长统一指挥,按预先安排好的退却路线进行撤退。万一迷失方向,必须朝有风流通过的上山巷道方面撤退。全体井下人员要做长期坚持准备,关闭作业人员矿灯,只留一盏灯供照明使用。

进行营救时,首先要寻找渗水源,查清进水点,采取紧急措施,堵截地下水。判断井下被困人员可能躲避的地点,有序组织井下人员撤离、升井、避难。根据涌水量计算,采用临时水泵,将大量井下积水排向地表。当遇险人员躲避地点比外部水位高时,应尽快排水救人。如果排水时间较长,应设法向灾区输送氧气和食品,以维持遇险人员生存条件。当遇险人员低于透水后的水位时,严禁向这些地点打钻,防止空气外泄,水位上升,危及被困人员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