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认真落实局党组部署要求 积极推进测试中心转型发展(实验测试中心 齐亚彬)

来源:地调局实验测试中心 作者:齐亚彬 发布时间:2018-12-28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新一届局党组施政以来,以敢与美比肩的格局与追求、以“三步走”的宏伟蓝图与战略目标,勾画地质人的梦想,以崇高的政治责任、以非凡的改革创新、以坚韧的真抓实干,推动地调事业的发展,以国家需求为导向,以取得一批宏观影响大成果为标志,开创了地调工作“出油出气、点火升腾”的繁荣局面。

(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努力提高认识

新一届局党组在新时代下,积极推进十九大精神在地调工作中的贯彻落实,从自然资源部成立以来,面对新形势、新变化,带头讲政治、讲大局,深谋远虑、身先士卒、积极转型——研判形势、谋篇布局,完善工作定位、把握深刻变化,传承历史经验、倡导先进文化,强化科学管理、全面从严治党。在“怎么看、怎么干”上,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为我们做出了表率、树立了榜样!

1.完善工作定位,把握深刻变化。坚持“全力支撑能源、矿产、水和其他战略资源安全保障,精心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的定位,并适时推进“三个根本转变”,在“服务方向”上,从过去以支撑服务矿产资源管理为主向支撑服务包括矿产资源在内的自然资源转变,在“指导理论”上,由传统的地质科学向地球系统科学转变,在“发展动力”上,由主要依靠承担项目向主要依靠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建设转变,使地质工作转型升级。这种主动思变、主动担当的做法,不仅是审时度势的有力之举,同时也是顺势而上的积极行动!

2.推进科技创新,深化信息化建设。局党组把“科技创新”与“信息化建设”作为推进新时代地质事业转型升级的两大引擎、缩小中美地质工作差距的关键所在,明确了“用科技创新改造、支撑、引领地质调查”的指导思想,提出了“科技创新是地调局的命根子,是地质调查事业的灵魂”、“地质调查的过程,就是科技创新的过程”、“信息化首先是地质专业技术业务人员的信息化”,“信息是中国地调局的核心资产”等一系列新理念和新论断。我们一定按照局党组的部署要求,精心把“一把手工程”做实、抓好。

3.坚持正确思路方向,高起点谋篇布局。立足工作定位,推进三大根本转变,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从总体上对地调专项后3年乃至2035年的计划、工程及项目进行统筹规划部署,设计了各阶段的标志性大成果,各专业领域诸如科技创新、信息化建设、装备基地建设、水工环工作等也都进行了规划设计。可以说,新时代地调工作转型升级全然有序、尽在掌握,方方面面体现国家需要,时时刻刻关注成果绩效,这既是责任追求的推动与驱使,更是历史经验的传承与发扬!

(二)落实要求,真抓实干,积极转型升级

在“怎么看、怎么干”上,局党组已做出了表率,指明了方向,我们只有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提高认识、增强责任、真抓实干,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局党组的要求上去,把实际工作落实到局党组的部署上来!

1.把握方向,抓好转型。推动地质工作的转型升级,对实验测试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积极适应和支持新形势下地调工作新定位,主动顺应和强化三个根本转变,履行好带“国”字头的义务和责任,从行业角度,开展标准化体系、质量监控工作,做好测试大数据分析。发挥传统优势、对接新的需求、科学定位,建好“三个技术中心”:一是“能源资源测试技术中心”,主要承担能源矿产检测分析、生态修复治理技术方法创新、设备研发及实践应用;二是“国土空间适宜性评价技术中心”,主要开展生态地质调查、环境地质调查及国土空间适宜性评价、健康地质等工作;三是“计量与质量评估技术中心”,主要负责实验测试标准制修订及质量监控,从事实验测试技术培训以及行业服务。

2.落实部署,抓好重点。坚决贯彻落实局党组部署要求,积极推进改革创新,立足职责定位,着力开展六项工作:一是健全完善实验测试技术方法体系,发挥分析检测优势,为自然资源调查评价、规划利用与保护提供实验测试技术方法服务;二是开展“自然生态修复技术”创新与应用示范,为履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提供支撑;三是承担自然资源计量管理与质量评估监控技术支撑工作,积极为推进实验测试行业规范化、标准化服务;四是承担实验测试大数据分析工作,为自然资源调查评价以及决策管理提供服务;五是支持深地中心建设,强化技术创新优势,积极对接深地专项需求;六是开展健康地质调查评价,为构建更加和谐的人与自然关系提供支撑服务。

3.推动创新、抓好人才。针对人才队伍存在的问题,坚持“调结构、补短板、强优势”原则,快速推进队伍结构调整与优化。坚持“五问”、“五不唯”的成果与人才评价标准,用足用好国家人才政策,利用科研平台锻炼人才,利用开放合作吸引人才,以增强创新动力与活力。同时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有利于科技创新的政治生态环境,为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新时代提出了新要求,测试中心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部局党组部署要求,建强班子、凝聚干劲、创新发展,以实际行动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作者单位: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