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讲政治 观大势 谋大事 干实事(沈阳地调中心 李志忠)

来源:中国地调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12-20

通过局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培训研讨班的学习,我们深刻领会到,新时代地质事业指导思想,就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和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全力推进服务方向、指导理论和发展动力三大转变,着力解决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有重要影响的重大资源环境问题和地球系统科学问题,努力增强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的先行性、基础性作用。

沈阳中心将全力按照地调局“全力支撑能源、矿产、水及其他战略资源安全保障,精心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的工作定位和创建世界一流的新型地质调查局的建局目标,坚持目标责任管理,创新管理机制,把“责任、创新、合作、奉献、清廉”的新时代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融入到管理全过程。用新理念新思维冲击荡涤故步自封的陈规陋习,不拘一格用人才,落实两个通道建设,让科技人才迸发创新活力,让管理人员提升效率,推动东北地质事业大发展。

一、全面落实“用科技创新改造、支撑、引领地质调查” 的方针,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思维方式

努力做到五个“坚持”。一坚持“地质调查的过程,就是科技创新的过程”的理念。尽快推出关于科技创新和财务管理的若干举措,促进地质调查与科研深度融合,加大奖励力度,激发科技人员的创新活力和才智,推动东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二坚持“不解决资源环境重大问题的科技是伪科技,不依靠科技创新的地调是伪地调”的认识。三坚持“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双轮驱动”的要求。 四坚持“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双翼齐飞”的要求。五坚持“把加强基础地质研究,作为推进地质科技创新的源泉、活水和源头”的要求。坚决落实局党组地质科技体制改革要求。围绕东北振兴、百年大庆油田建设、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建设和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等经济社会重大需求,聚焦四大科技创新方向,着力建设5大科技平台和12个创新团队。

二、积极推动地质云建设,加大信息化工作力度,全力推动信息化对传统地质工作的全面改造升级

一是深刻理解局党组对信息化的定位。真正认识到信息化是地质调查工作的两个核心驱动力之一,信息化建设事关地质调查事业改革发展大局。二是坚决落实全局信息化工作一盘棋的原则。按照局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开展沈阳中心节点建设。三是推进“地质云”在地调科研和管理中的全面使用。加大已有资料挖掘深度,提升数字服务价值。

三、积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做到“两出一不出”

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一是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于一切工作的始终,把践行“两个维护”摆在首位,自觉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二是严抓“两个责任”落实。以“八问”责任传导机制为抓手,推动“两个责任”层层传导,不断向基层一线延伸,确保责任和要求全覆盖,无死角。三是狠抓源头风险防控。加强以项目和资金为重点的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狠抓内控执行落实,确保审计不出大问题。四是强化问题整改。整改一件、“销号”一件。举一反三抓好自查自改。五是驰而不息加强政治生态建设。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规范网络言论和信息发布行为,真正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六是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注重源头管控。加大事务公开力度,做到“阳光办事”。七是要带头学习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的基础上,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

四、坚定信心,全力支撑东北振兴和百年大庆油田建设

立足沈阳服务东北实现东北振兴,是沈阳中心的重要使命。目前东北振兴到了关键时期,必须不折不扣落实习总书记近期视察东北的六点指示,狠抓落实。一是实施东北黑土地关键带多门类自然资源综合调查,支持生态环境建设和粮食生产提升,确保黑土地不减少、不退化。二是服务能源保障,支持百年大庆油田建设和东北区域经济的发展。顺应国家能源结构调整方向,着重勘查清洁低碳能源,努力攻克松辽盆地页岩油科技难关,为“百年大庆”建设提供新的接续能源。三是加强矿业城市环境地质调查,指导地下空间及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形成东北地区资源枯竭型城市环境监测和地灾防治监测预警技术标准,指导地下空间及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四是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打造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和东北亚地区合作的中心枢纽,提供基础性、先行性服务。五是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开展全流域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为保护东北绿水青山提供强有力的地质技术支撑。六是以服务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黑土地调查和生态修复,发展特色农业,助力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