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西藏野外安全体会

来源:地调局实验测试中心 发布时间:2018-07-11

地质工作伴随着长期的野外工作和生活。野外工作不仅艰辛,也有着诸多潜在风险。安全第一不只是一句口号,关系着我们地质工作者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多年的地质学习和实践经历让我对野外安全保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以我在西藏野外的工作经历为例。

2017年,在地调局实验测试中心入职工作一个多月后,我前往西藏进行野外工作。世界上除了有北极、南极,还有第三极:世界的高极:青藏高原。西藏自治区位于青藏高原西南部,平均海拔四千米以上,素有世界屋脊之称,全区为喜马拉雅山脉、昆仑山脉和唐古拉山脉所环抱,地形地貌复杂多样。野外工作不易,更何况是西藏这样能够挑战人体极限的地方。出发前同行的生态环境研究室室的老师们按照中心要求,准备了安全预案,配备了北斗卫星定位终端,并在安全生产部门的协助下,带上应急装置和药品,向西藏进发。落地后三小时便感受到了高原的不同,有着轻微的胸闷气短,稍微运动就气喘不止,于拉萨按照规定在西藏地调院进行报备并适应了三天后,汇同盐湖与热水资源研究发展中心研究人员组成的车队一起正式开展了野外工作。

野外工作站深入藏北,一日行车数百公里,穿越了广袤的高原草地、山口、隧道,一行车队不时互相联络确认状况,并保持队列行驶,专业的司机定时休息,严格按照限道路要求行进,每日早晚各单位人员定时通过北斗汇报安全信息。工作一路驶来,在草甸陷入过泥坑,车队互相帮助拯救受困车辆;在国道避让过牦牛群,一等就是二十分钟;避让过暴雨,在路边等待雨过天晴,为了安全,车队稳健前行,总计近半个月的藏北之行,在团队合作下无任何安全事故返回拉萨。

西藏的野外工作令我印象深刻,在总体海拔超过4700米的严苛的高原野外工作环境中,一行十数人的半个月的野外工作和生活,安稳完成。这些得益于健全的规章制度,完善的后勤保障体系,充足的前期准备,现代化的科技,谨慎的工作态度以及切实执行野外安全制度。

“安全第一”是以人为本的重要思想,把人身安全放在第一位。“预防为主”就是要在事前做好安全工作,“防患于未然”,依靠科技进步,加强安全科学管理,搞好科学预测与分析工作,把安全危害消灭在萌芽状态中。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两者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预防为主”,是实现“安全第一”的基础。要做到安全第一,首先要搞好预防措施。预防工作做好了,就可以保证安全生产,实现安全第一,这是经实践证明的重要经验。安全重如山,生命高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