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局其他活动 > 2018年安全生产宣传月 > 活动汇总

精准扶贫任务重 安全生产不放松

武汉地调中心赣南精准扶贫项目组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工作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路韬 发布时间:2018-06-22

2016年初,按照中国地质调查局《支撑服务赣州六县精准脱贫攻坚地质调查实施方案(2016-2020年)》整体部署,武汉地调中心迅速组建一支水工环专业团队在江西省于都县、赣县区等地开展1∶5万水文地质调查,支撑服务赣南精准扶贫工作,现已完成5个图幅1∶5万水文地质调查和夏潭村安全饮水示范工程建设。

赣南精准扶贫工作区主要位于武夷山脉西侧,森林覆盖率高。区内地质环境条件复杂,很多地方地势切割较深,山体坡度较大,自然环境条件较为艰苦。

武汉地调中心赣南精准扶贫项目组由地调局优秀地质人才陈立德教授担任负责人。项目组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切实提高安全防护意识,把安全生产管理融入到业务工作之中,坚持安全第一、安全与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为项目各项工作任务顺利推进和出成果、出人才提供了保障作用。

一是严格制度管理,依规依程作业。没有规矩就不成方圆,项目实施全程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相关制度,按规定做好出队前安全教育培训和出队审批,用人用车、安全设备、驻地等信息均一一备案,野外安全检查、收队注销等记录齐备,及时登录中国地质调查局安全生产管理保障系统填报相关信息。为了保证野外工作的顺利进行,确保人身财产及资料安全,项目组有针对性地制定了以下4项制度:《野外工作安全制度》严格执行中国地质调查局和武汉地调中心安全生产管理规定,遵循“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牢固树立“安全第一,以人为本”的观念。安全制度规定了野外调查的区域及路线调查的人员安排,严禁一人单独进行路线调查,不准超范围行动和擅自从事危险性活动,对下水游泳等危险行为作出明令禁止;规定野外用车须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和野外驾驶员工作守则,对野外工作着装、个人安全终端、通讯设备、野外驻地及野外必备应急药物配备等都有详尽要求;对高温天气、暴雨或其他恶劣气候以及野外驻地选择方面应切实注意的事项进行提醒和指导;对安全用电、饮食卫生、防范山林火灾以及尊重赣南地区名风名俗、杜绝引发与当地居民矛盾等均有具体的规定。《野外驻地行为准则》制定的目的在于创造良好的工作和休息环境条件,保证驻地内安全用水用电和驻地人员安全。主要内容包括驻地卫生、邻里关系、驻地值守以及乱接乱搭电线或改动电路、使用大功率电器、乱丢烟头、携带陌生人员入住等禁止事项的具体规定。《野外作息及生活制度》是为了保障野外工作人员有充足的休息时间,使工作正常安全开展。规定了夏季和冬季作息、出队、收队时间,并对夏季防中暑、防蛇虫、防雷电等制定具体的防范应对措施。《野外驾驶员工作守则》包含野外工作安全用车的诸多方面,主要包括车辆检查保养、作业过程、行车条件、行车安全记录、车辆保管、防火工作以及特殊情况下驾驶员的应对处置办法等内容。

二是加强教育培训,提高防范意识。项目组在野外出队之前,积极组织参加安全管理部门召开的有关安全会议,组织学习《野外地质调查安全手册》和《野外安全行车手册》,观看消防、救护、野外保护与自救等相关专业的视频培训,使项目成员野外工作的安全知识和防护意识有较大提高。野外工作过程中,除定期召开安全生产会议外,项目组召开的业务研讨会也必讲安全。此外,项目组负责人及项目组安全员从不同层次、用不同方式及时强调和提醒安全,使项目组成员时刻谨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并从个人潜意识里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野外工作过程中,坚持做到及时传达上级安全生产文件精神,加强安全生产知识学习,提升安全生产意识和应急能力。对地调局和中心下发的安全生产文件和会议精神,及时传达给项目组成员,及时向项目组成员通报局系统或其它单位发生的野外安全事故,吸取教训,引以为鉴,从根本上消除对安全生产的侥幸心里。

三是明确分工负责,细化防范措施。项目组成立安全小组,各子项目指定安全管理员,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二级项目负责人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项目安全生产运行管理工作,全程监督检查执行情况;项目兼职安全员为项目组安全生产责任人,具体负责项目组安全生产日常管理工作;各小组组长具体负责野外路线调查时的野外安全。做到人人参与,各负其责。

四是完善应急预案,做到未雨绸缪。充分考虑野外工作可能出现的各种意外情况,及时制订《野外工作安全预案》,并根据每年工作地区的地形地貌、交通条件、极端气候等方面的特点逐年修改完善。针对野外工作中防火、防盗防抢、车祸、中暑、挫伤、扭伤、创伤(擦伤、刺伤、割伤、撕裂伤等)、骨折与脱位、毒蛇咬伤和其他事故等共计10个方面的内容,做到内容详细全面,处置方法科学周到。经过几年野外工作的经验积累,项目组成员增强了野外突发状况的应对能力。

安全就是稳定,安全就是效益,安全就是幸福。赣南精准扶贫项目组在狠抓安全保障的同时,业务工作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多次受到部、局表彰。在今后的工作中,项目组将一如既往地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保障项目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