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局其他活动 > 2018年安全生产宣传月 > 活动汇总

岩溶所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及逃生疏散演练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杨树奇/文、图 发布时间:2018-06-22

为增强广大职工消防安全意识及火灾逃生自救能力,掌握消防器材使用方法,2018年6月21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邀请广西消安防火宣传中心组织了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及火灾逃生疏散演练。岩溶所领导、职工共80余人参加了培训。

岩溶所党委书记在培训前作了动员讲话,强调要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一系列讲话精神,加强应急管理,提高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要求职工做到“四个能力”、“四懂四会”:一是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懂得预防火灾的措施,会使用消防器材;二是扑救初级火灾能力,懂得扑救初期火灾的方法,会扑救初期火灾;三是组织疏散逃生能力,懂得火灾时的逃生方法,会组织人员逃生;四是消防宣传教育能力,懂得本岗位火灾的危险性,会报警。

广西消安防火宣传中心吴震教员结合近几年发生的重大火灾案例讲解起火原因、灭火知识、火场逃生、消防器材使用及不当的扑救措施等进行讲解说明,图文并茂,生动形象,让大家深刻感受到火灾的无情及掌握消防安全知识的必要性,对火灾事故预防、紧急救援、火场逃生等技能有了新的认识。丰富了大家的消防知识,使广大职工受益匪浅。

讲座完成以后,为了验证授课效果,岩溶所开展了火灾逃生疏散演练。为了达到火灾效果,点燃了一个烟雾弹,广大职工积极踊跃参加,演练快速有序,达到了预期效果。

通过消防培训和演练,强化了岩溶所职工对预防火灾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对做好消防安全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