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投身建设美丽中国的主战场

——十九大代表邓红蒂走进部直属单位宣讲十九大精神侧记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焦思颖 发布时间:2017-11-03

“直挂云帆济沧海,中华复兴正当时”

“责任大于荣誉,使命催人奋进。”10月30日下午,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多功能厅,十九大代表邓红蒂走上讲台的第一个动作是向台下深深鞠躬。

“现场听报告真得是热血沸腾”,用心和动心是邓红蒂对报告最真切的感受。“报告的整个起草工作极其认真,起草过程民主集中,凝聚着全党和人民的智慧。报告大气磅礴、满满自信、振奋人心;求真务实、简洁直白、直击人心。”

“十九大报告整体遵循的是从具体到抽象,再从抽象到具体的这样一种逻辑。”邓红蒂从过去5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战略安排与部署等方面对报告进行了分析。

“过去5年太艰难了,我们顶住了国际国内压力,获得了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成就,开拓了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变革。”邓红蒂说,“就全方位来看,不仅全国各项工作都有成就,就某一领域来说成就也是全方位的;在开创性方面,空间规划、多规合一这些议题从前只是说说,而这5年真正开始实质性推动;在深层次方面,深海可燃冰试采成功,如果开发利用好的话,可供人类使用1000年,将对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在根本性方面,永久基本农田原来只是在规划里画画,现在从上到下、上图入库落实到了每一个地块,保障了国家粮食安全。”

邓红蒂认为,由极不平凡的5年的成就,我们得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历史论断,由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我们得出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确立了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同时,新时代也承接了“不变”的因素,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新时代条件下的“变”与“不变”,是谋划未来发展的基本依据。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句话深深触动了她的心。

伟大实践产生伟大的思想,伟大的思想指引开创更加伟大的实践斗争。认真学习报告后,邓红蒂将国土资源工作的发力点一一列出,她认为国土资源部门将成为建设美丽中国的主战场。

——坚持严格保护耕地和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的国策,坚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把中国特色特色社会主义土地制度这项基础性制度维护好、完善好。

——深入推进《全国国土规划纲要(2016-2030年)》的落实,统筹推动“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整治;参与国家空间规划改革和规划体系建设,为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尽力。

——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的基础研究与政策创新,有力支撑相关改革事项科学决策;统筹新农村建设、“三农”政策、“三块地”改革、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精准扶贫攻坚政策等,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科学编制村土地利用规划,满足农村土地利用供应精细化管理的现实需求,助力农村现代化发展,让广大的农村地区同步跟上全面小康的步伐。

“没有党的领导这个1指引,什么发展改革都是0”

“3.2万字的报告,其中4000多字都是写全面从严治党的,没有党的领导这个1指引,什么发展改革都是0。”31日下午,在部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宣讲中,邓红蒂着重向党员干部们阐述了她对从严治党重要性的理解。

1945年抗战即将结束之际,毛泽东邀请黄炎培等人到他住的窑洞里做客。毛问黄来延安考察有何感想?黄炎培坦然答道:我生60余年,耳闻的不说,所亲眼见到的,真所谓“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一人,一家,一团体,一地方,乃至一国,都没有能跳出这周期律的支配力。一部历史,“政怠宦成”的也有,“人亡政息”的也有,“求荣取辱”的也有,总之没有能跳出这周期律的。他希望中共找出一条新路,跳出这周期律的支配。

53岁的毛泽东主席回答:“我们已经找到了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律。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邓红蒂带着大家回顾了那段历史,她说:“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只有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历史周期律,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在破解自我监督这一世界性难题上,我们党还需继续探索创新,不断提高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把‘设计图’转化为‘施工图’,让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十九大报告出来后,邓红蒂用微信对身边的年轻人做了一个采访,让大家分别列出报告中印象最深的话。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脱真贫,真脱贫。”“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

短短几分钟内,邓红蒂收到了他们的回答。“平时很少有年轻人会谈志向,但十九大报告中的话点燃了他们的理想和信念。十九大不仅是对国家发展战略的谋划,更是一堂人生和理想教育课,告诉我们个人理想如何与党和国家命运结合在一起,理想的光辉如何照进纷繁琐碎的现实。”邓红蒂说。

台上,大屏幕将一张张文字、照片、示意图不断切换,邓红蒂带着大家重温了十九大报告内容和参会感受;台下,干部职工听得入心,听得有味儿,认真思索,仔细记录。

“邓红蒂代表一直工作在一线,这次她的宣讲把十九大精神原汁原味带给我们,还加入了作为基层工作者的感受,这些都是非常宝贵、非常深刻的体会。”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党委书记李海兵说,“我们要以这次宣讲为契机,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把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落实到国土资源的具体工作中,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更需要把国家发展的‘设计图’转化为‘施工图’,让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邓红蒂的分享让我们对十九大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更新的领悟,最好的落实应该就是把这种精神践行在今后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部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何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