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自然资源部党组印发意见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焦思颖 发布时间:2018-09-14

近日,自然资源部党组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意见》(简称《意见》),明确要求自然资源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自然资源部直属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

《意见》强调,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理解“两个维护”的极端重要性,自觉从中国历史特别是中国近代史理解我国的政体,从我国政体理解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我国政体中的作用,进一步理解党中央权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政体中的作用,再进一步理解党的领袖、党的领导核心在党中央权威中的作用。要通过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的对比分析,充分认识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有力领导是国之大幸、民之大幸;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领导我们党全面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伟大实践中确立的,是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形成的;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就是维护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就是维护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就是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作为自然资源部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要强化“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以政治统领各项工作,坚持融入业务抓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使之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落实到自然资源管理各项工作和各个环节中。

《意见》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强化理论武装,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管理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履行好自然资源管理法定职责。要贯彻党中央精神,坚持国家立场,坚持权责对等,自觉将国家利益、民族利益和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自觉把自然资源管理“两个统一行使”职责放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民族永续发展、增进人民福祉的大局中去认识和落实。

《意见》要求,鲜明树立严起来的工作作风。要敢于负责,全面履行法定职责,深入谋划、积极作为、主动担当。要敢于较真,坚持原则,守住底线,决不在原则问题上妥协退让、做“老好人”。要敢于碰硬,坚持抓早抓小,发现问题及时主动报告,坚决依法依规严肃处理,不能瞒而不报、拖而不办、故意“放水”。要严守纪律,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守工作纪律,严格执行保密纪律和外事纪律。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杜绝国土圈、测绘圈、海洋圈、地质圈等“圈子文化”。

《意见》强调,大力弘扬讲认真的工作态度。了解情况要认真,研究问题要认真,起草文件要认真,信息传递要认真,上报情况要认真,反馈问题要认真,落实整改要认真。要在吃透上情的同时,深入基层一线摸清下情,努力掌握全面、真实、丰富、生动的第一手材料。承担政策制定、督察执法、技术支撑、咨询研究等职责的司局和单位要能及时发现问题,不偏听偏信一方观点,不盲目转述现成结论,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调查了解情况,辩证分析、准确研判。

《意见》指出,着力强化抓落实的工作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提高解决制约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能力,着力发现并解决落实“两个统一行使”职责中的问题。要坚持底线思维,及时发现、有效防控、果断处置自然资源领域特别是耕地保护、征地、房地产市场、土地抵押融资等方面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要勇于自我革命,对于基层、系统出现的问题,要勇于直面、刀口向内。要优化决策程序,实化工作流程。要改革审批流程,按照“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对土地、矿产、海洋等领域的审批进行流程再造。

《意见》要求,积极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要着力解决领导干部存在的履行职责不严、改革勇气不足以及不会为、不想为、不敢为等问题。对政治过硬、作风扎实、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廉洁自律的干部,要大力选拔使用。对敢担当的干部,要主动为其撑腰担当。要突出关键少数,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承担责任。要努力营造敢拼敢闯、敢想敢试、敢为人先、生龙活虎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在全系统蔚然成风。

《意见》强调,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各单位党组织要“挑起大梁”,切实加强对党的建设的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纪检组织要“睁大眼睛”,盯紧盯住,认真履行好监督责任。党组织书记要主动担当起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研究、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事项亲自督办。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切实担负起分管部门党建工作的领导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