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国土资源部召开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情况检查整改意见反馈会

把整改工作与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杨 旋 发布时间:2017-10-24

10月23日下午,国土资源部召开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情况检查整改意见反馈会,通报对部45家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检查情况,部党组成员赵凤桐代表部党组对下一步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各单位要把整改工作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聚焦问题认真负责抓好整改,确保年底前完成整改任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土地副总督察张德霖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部直属机关党的建设取得的新进展,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员干部“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二是进一步夯实“两个责任”,抓住关键少数,抓实基层支部,推动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三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到“五个必须”,坚决抵制“七个有之”,各单位政治生态呈现出越来越好的态势。四是坚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党风政风明显改善。五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践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认真落实中央和部党组巡视整改工作要求,部直属机关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为国土资源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会议通报了检查中查找出的六个方面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方面,落实主体责任上,还存在认识理解不到位、主动担责意识不强等问题;落实监督责任上,查找廉政风险具体到工作岗位、程序、环节上落细落小不够,责任传导上还存在上严下宽、上紧下松、层层递减现象等。思想政治建设方面,政治理论学习上深度不够,学思践悟还有欠缺,特别是在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分析解决问题、指导推动工作、提高能力水平方面存在差距等。组织建设方面,个别直属单位党委下属党支部存在未及时换届或人员不全现象,部分单位“三会一课”基本制度坚持不够好,不少单位会议记录不够规范,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还不够严格等。

作风建设方面,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在个别单位、个别干部身上仍有存在,调查研究工作还需持续深入,落实基层联系点制度还缺乏有效抓手等。反腐倡廉建设方面,多数单位针对权力运行查找了风险点,签订了责任书和承诺书,制定了相关制度,但适时调整完善并加强动态排查不够,个别单位对部党组巡视中发现的问题,整改后又出现反弹等。制度建设方面,个别单位没有党委工作规则,一些司局党支部没有工作规则或相关要求,个别单位存在自身党建工作制度条款与上级组织要求不一致的现象等。

赵凤桐就抓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两点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各单位要对检查组反馈的整改意见,正确对待、照单全收,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深刻领会中央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不是单纯的业务单位,要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方面当表率、做示范,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工作,作为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的有力抓手,不折不扣、抓紧抓好,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二是聚焦问题,认真负责抓好整改工作。各单位要对照检查反馈意见,尤其是要把整改工作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责任落实年”活动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党组织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组织抓好相关问题整改,做到所有问题有着落有措施,对现在能解决的问题要立行立改,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