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球日 > 第47个地球日 > 第47个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李四光纪念馆科普基地和重点实验室科技平台开放

来源:地科院力学所 发布时间:2016-04-20

地科院力学所开展第47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4月22日的北京,春和景明,风和日丽。来自国土资源系统、地质相关院校以及社会媒体的120余位专家、学者、青年学生齐聚地科院力学所,共同见证由国土资源部宣教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调局地科院和地科院力学所联合举办的李四光纪念馆开放日暨《温家宝地质笔记》赠送仪式。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曹卫星、国土资源部总工程师彭齐鸣出席了活动。

活动首先由国土资源部相关领导向老、中、青地质科技工作者代表及专业大学生代表赠送《温家宝地质笔记》。地质出版社社长顾晓华介绍了《温家宝地质笔记》从组稿、校稿到出稿的全过程,《温家宝地质笔记》既是一本系统而珍贵的地质历史资料,更是一本励志读物,广大地质科研工作者要以前辈为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事业观,以乐观饱满的激情去面对单调枯燥的环境,要怀揣着对事业的信仰和热爱在工作中不断锤炼,积极投身于地质事业的发展。

部科技司司长姜建军和宣教中心桂梅分别宣读了2016年国土资源部优秀科普图书获奖名单和“我的地球科学梦”科普故事获奖名单,并为2016年国土资源部优秀科普图书获奖代表、“我的地球科学梦”科普故事征集活动获奖代表、离退休地质科技工作者代表和李四光中队少先队员赠送科普图书《穿过地平线》。

赠书仪式结束后,开放日活动正式开展。地质力学研究所以“你所知与未知的南极”为主题,举办了南极地质科学考察图片展、“在地球最南端的故事”的科普示范讲座和播放南极地质考察宣传片。图片展览收集了地质力学研究所科研人员参加32人次13次参加南极科考所拍摄的照片和取得的重要科研成果。通过大量生动、详实、有趣的科考资料及摄影图片,普及了地球科学知识,传播了地质文化,唤起了我们要热爱地球,保护这块唯一没有被污染的大陆。展览吸引了李四光中队、地质科技工作者、各相关单位和社会人员驻足观看。

“在地球最南端的故事”科普示范讲座,介绍南极的基本知识、探索历史和中国开展南极科学考察的现状以及我所科研人员自身经历南极科考的趣事、险事,特别鼓励在座李四光中队的学生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争取早日成才,在各行各业发挥自己的才华,更欢迎大家投身于地质事业,为国家资源合理开发利用贡献力量。

4月18-23日,力学所紧紧围绕今年世界地球日主题“节约集约利用资源 倡导绿色简约生活”,开展了李四光纪念馆开放、科普示范讲座、南极科考图片展等系列宣传活。世界地球日活动周期间,来自北京市部分中小学校、北京地勘单位、国土资源系统、离退休地质科技工作者和社会人员共310人参观了李四光纪念馆,通过“光辉足迹、卓越贡献、事业传承和精神永存”四部分内容,学习了李四光生平事迹,在创新地学理论、开拓地质力学、发展教育事业等方面取得的卓越成就,对“矢志不移的爱国情怀、坚持真理的科学品格、强烈执着的创新意识、诲人不倦的师表风范、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 的李四光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IMG_6257.JPG

主会现场

IMG_6303.JPG

为“李四光中队”赠送图书

IMG_6281.JPG

为获奖代表赠送图书

IMG_7078.JPG

部、局、院领导观看南极科考图片展

IMG_6411.JPG

曹卫星副部长参观李四光纪念馆

IMG_7338.JPG

参观古地磁实验室

IMG_7379.JPG

参观地应力测量实验室

IMG_7299.JPG

科普示范讲座

IMG_3671.JPG

学生观看南极科考图片展

IMG_6933.JPG




展览路小学“李四光中队”参观李四光纪念馆

地质力学研究所开展第47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系列活动

来源:地科院力学所作者:严春华

为迎接第47个世界地球日的到来,展览路小学李四光中队80余名师生参观了李四光纪念馆及地应力实验室,由此,地质力学研究所第47个世界地球日系列活动拉开序幕。

  此次活动由中国地质科学院和地质力学研究所及展览路小学联合举办,活动紧紧围绕“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倡导绿色简约生活”的主题。中国地质科学院科技处处长张辉旭就地球日主题活动做了简短的介绍,李四光纪念馆高级顾问邹宗平女士对李四光中队的学生们提出了“爱学习、爱科学、勇于探索”的殷切希望。在义务讲解员张重远的引领下,孩子们参观了李四光纪念馆。在地应力实验室,地质力学所的科研人员马秀敏为孩子们进行了地应力实验的科普讲解。随后,在李四光旧居门前举行了赠书仪式。整个活动活泼生动,孩子们提出各种科普问题,既增长了知识又受到了很好的教育。

聆听邹宗平女士讲课

李四光中队在雕像前合影

讲解员进行讲解

参观实验室


赠送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