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球日 > 第47个地球日 > 第47个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页岩气在我身边

来源:地调局油气调查中心 发布时间:2016-04-20

揭开页岩气神秘面纱 清洁能源就在我们身边

地调局油气中心科普讲座走进北京大学

“页岩气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在我国蕴藏丰富,受到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其实,它离我们并不遥远,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平日里洗澡、做饭、取暖都会有页岩气的贡献。”4月20日,北京大学第二教学楼教室内,一场别开生面的页岩气科普讲座赢得阵阵掌声。

这是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围绕今年世界地球日 “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倡导绿色简约生活” 主题推出的科普活动,也是油气调查中心成立以来在各大院校举办地球日科普讲座的第三年。旨在向公众尤其是大学生这一群体宣传我国页岩气领域在近年来取得的进展与成就。

今年,地调局局油气中心首次将科普活动带入到学术氛围浓厚,有着百年历史沉淀北大校园。油气中心页岩气室主任包书景以 “中国页岩气资源特征与调查勘查进展”为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页岩气的基本概念、地质特征、赋存特性和分布情况,引起北大老师和莘莘学子的极大兴趣。

包书景教授还系统分析和总结了国内外的页岩气勘查开发现状,分析了国内页岩气勘探的复杂性和任务的艰巨性,细致梳理了我国页岩气勘查开发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详细阐述了目前国内页岩气众多层系面临的勘查开发关键问题。同时他讲到,我国拥有丰富的页岩气资源和含气层系,逐步跟进的勘查开发技术,良好的扶持政策。然而我国也具有地质条件复杂、关键技术及理论攻关有待加强、勘探开发成本较高等问题,因此还需要我们共同努力来实现页岩气突破。

科普讲座气氛轻松活跃,北大师生针对自身感兴趣的问题与包书景教授展开了积极的讨论。北大工学院院长,北大页岩油气研究所所长张东晓高度评价了这次科普活动,并代表北大工学院接受了局油气调查中心赠送的由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主编的《页岩气知识读本》图书,鼓励在场学生认真学习,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不断探索,能够在将来学以致用,投入到页岩气产业当中,为发展我国清洁能源贡献一份力量。

此次活动作为世界地球日活动周的一部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北大校园中反响热烈,达到了向公众宣传、普及国土资源科学知识,倡导发展和使用清洁能源,共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目的。

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页岩气室主任包书景做“中国页岩气资源特征与调查勘查进展”地球日科普讲座

北大教授了解页岩气知识

油气调查中心向北大赠送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主编的《页岩气知识读本》图书

北大同学观看页岩气科普展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