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球日 > 第47个地球日 > 第47个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地球日科普报告与实验室开放活动

来源:地科院水环所 发布时间:2016-04-20

国土资源部地下水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面向社会开放

来源:地科院水环所作者:范建勇发布时间:2016-04-21阅读次数:

为纪念第47个世界地球日,4月21日,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联合国土资源实物地质资料中心面向社会开放国土资源部地下水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国土资源部地下水矿泉水及环境监测中心、国土资源部地下水科学与工程野外试验研究基地、国土资源部地下水科学与工程科普基地、河北省地下水污染机理与修复重点实验室、中国地质调查局/河北省地下水污染机理与修复重点实验室、中国地质科学院第四纪年代学与水文环境演变重点实验室。

来自河北正定中学、河北正定第一中学200余名师生,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同位素、微生物、水分析、环境过程和有机测试等专业实验室。实验室科技人员为参观者讲解了试验程序、仪器原理、测试目的以及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等有关地学知识,同时利用宣传展板和现场咨询等方式,广泛宣传水环所近年来在水工环地质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并耐心回答提问进行互动交流,进一步增强了对珍惜地下水资源重要性的认识。国土资源实物地质资料中心精心挑选出河北地区典型矿床的沉积变质型铁矿含矿岩心段、赋存于碱性杂岩体中的石英脉型金矿石标本,以及常见矿物晶体、集合体标本现场展出,激发了广大师生的浓厚兴趣。

据了解,4月22日,水环所将在石家庄市水上公园广场举行纪念第47个世界地球日活动,通过主题宣传图板展览、科普知识答题、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号召大家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倡导绿色简约生活。

向学生们介绍水环所基本情况

参观同位素实验室

 

参观第四纪孢粉实验室

现场回答学生提问

模拟操作仪器

现场讲解等离子质谱仪工作程序

讲解同位素质谱仪工作原理

参观第四纪粒度实验室

现场体验用显微镜观察孢粉

参观地下水污染修复实验室

现场讲解矿石标本

讲解地下水如何流动

学生们对矿石标本产生浓厚兴趣

 

为学生们发放地球日纪念笔记本

广大师生合影留念

水环所举行健步走骑行活动迎接世界地球日

4月21日,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举行健步走骑行活动,迎接第47个“世界地球日”,呼吁爱护地球,低碳生活。今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题是“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倡导绿色简约生活”。

眼下正值谷雨时节,空气清新,阳光明媚,PM2.5指数良好,一大早,40余名职工沿着正定新区迎宾大道前行,沿途向社会公众进行世界地球日宣传,在健身的同时,向社会传达绿色、节能、环保理念。

健步走骑行队伍向社会公众宣传世界地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