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球日 > 第47个地球日 > 第47个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聚焦城市地质 增强公众保护意识

来源:地调局南京中心 发布时间:2016-04-20

今年4月22日是第47个世界地球日。地球日是宣传我国国土资源国情国策、提高公众节约利用资源意识、普及地球科学知识的重要平台。为贯彻《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第47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的通知》,南京地质调查中心与江苏省地质协会、江苏地调院等单位一起开展了世界地球日宣传系列活动。 

活动期间,南京中心以“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倡导绿色简约生活”为主题,以“保护生态环境,防治地质灾害”为今年活动周的专题,在中心内部张贴了宣传海报。

4月17日上午,参加了江苏省地质协会组织的大型街头宣传咨询活动。当天活动在江苏省地质博物馆广场举办,活动采取悬挂横幅、制作展板、发放宣传资料、设立咨询台等方式。南京中心制作了地质灾害宣传海报,在活动当天展出。 

4月19日,开展了大学生科普讲座走进南京中心的主题活动,南京中心张泰丽高级工程师为来自南京工程高等职业学校大学40余名学生进行了地址灾害知识讲座,通过地质灾害的实例,详细地讲解了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裂缝的形成、如何识别此类地质灾害和如何做好地质灾害的防范工作。通过图片和实例,让同学们深刻地感受到地质灾害对人类生命财产造成的严重损害,加深了学生对地质灾害的认识,也让学生们体会到防范地质灾害的重要性。

随后,中心实验室无机分析组组长张飞、蔡小虎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古地磁实验室、有机化学分析室、同位素示踪及年轻沉积物测年室,在现场为同学们做了讲解,并演示了一些仪器的操作方法。

通过系列活动,使公众可以接触、了解地球科普知识,增强民众资源忧患意识,树立正确资源观、生态观,切实珍惜地球资源,呵护地球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