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球日 > 第47个地球日 > 第47个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开放地质环境监测技术、二氧化碳地质储存环境地质领域的实验室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发布时间:2016-04-20

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倡导绿色简约生活

地调局水环中心开展“第47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系列活动

在第47个“世界地球日”到来之际,地调局水环中心走进河北农业大学,通过发放科普读物、播放宣传片、开展专题讲座等形式,为年轻的学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地学常识普及课。

今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题为“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倡导绿色简约生活”。4月19日,地调局水环中心走进河北农业大学,为在校大学生开办“保护环境 传感地球”、“减缓气候变化的奇思妙想——二氧化碳地质储存技术”专题讲座,并向学生赠送“地质灾害避险自救科普读物”。活动首先播放了水环中心宣传片,向大家介绍了单位的发展历史、工作领域及取得的重要成绩。在随后的讲座中,从如今频发的滑坡、泥石流、地裂缝等地质灾害入手,列举了近几年发生的典型地质灾害事件,让学生深刻认识到地质环境保护和地质调查工作的重要性,并展示了水环中心在地质灾害监测、地下水监测、二氧化碳地质储存方面的显著成果,特别介绍了“4.20”芦山地震灾区宝兴县冷木沟泥石流成功预警案例、我国首个煤基全流程深部咸水层二氧化碳地质储存示范工程案例,以及水环中心在此方面开展的国际性合作交流。本次活动共有近150名高校学生参与,学生对讲座内容表现出较强的兴趣。

此外,为提高职工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意识,水环中心在单位内开展了绿色简约生活倡议。倡议内容从工作环境、生活环境方面倡议职工简约生活,具体包括在地球日当天停用地调楼电梯一部,鼓励职工步行走楼梯;地球日当天中心职工私家车停开一天,减少尾气排放;中心职工晚上自觉关灯一小时,节能环保;会议室、办公室等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拒绝二手烟的侵害;职工食堂就餐时酌量取餐,减少浪费;全体职工立足本职工作,积极参与环保科技实践,倡导科技改变生活。

通过地球日主题宣传系列活动,提高了民众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意识,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良好的行为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