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球日 > 第47个地球日 > 第47个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第47个世界地球日发展中心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16-04-20

地调局发展中心开展系列活动纪念第47个世界地球日

来源:地调局发展中心作者:张婷婷 李丹丹
  春和日丽,阳光明媚。正值第47个世界地球日来临之际,地调局发展中心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纪念活动。活动分为学术讲座和成果展览两部分。

  本次学术讲座邀请清华大学党安荣教授作了题为“基于时空大数据的人居环境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中心副主任蔡纲主持,中心副主任齐亚彬出席了会议。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成都理工大学、兰州大学、湖南科技大学等高校大学生,住建部规划中心、中科院地理所、地科院水环所、地科院资源所、航遥中心、发展中心等单位科研人员,共计7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党安荣教授从大数据的概念和特点对手,对大数据是什么,大数据有多大,大数据的大体量、快速性、多类型、真实性、高价值特性做了深入分析,在此基础上列举了大数据的常见类型及应用实例,包括全球、国家、城市、建筑等不同尺度的应用,最后阐述了大数据给人居环境研究带来的机遇,以及基于大数据的分析技术、服务体系和研究模式的思考。报告内容丰富,反响热烈,与会人员纷纷就时空大数据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学术讲座后,与会人员先后参观了中心成果展览室、国土资源部地质信息技术重点实验研究平台、全国地质资料馆借阅服务厅和中国首届地质学生毕业百年实习报告展。中心安排专人,为前来参观的公众全面展示中心历年来的成果,介绍了国土资源部地质信息技术重点实验研究平台的建设情况和全国地质资料馆职能、馆藏及服务情况,引导大家参观了电子阅览室,还系统讲解了首届地质学生毕业百年实习报告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