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地球日 > 第47个地球日 > 第47个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蓝色国土 海底探秘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发布时间:2016-04-20

青岛市香港路小学来青岛海洋所开展海洋科普教育活动

——青岛海洋所“地球日宣传周”活动纪实之一

420日,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世界地球日宣传周”的第四天,青岛市香港路小学近40多名学生跟家长来所开展海洋科普教育活动,参观了青岛海洋所海洋地质科技馆,听取了科普讲座。

在科技馆参观期间,科普志愿者为小学生们做了生动的讲解,针对小朋友感兴趣的地球是怎么形成的,火山跟地震是如何产生的,石油是如何形成的,什么是“可燃冰”等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并为孩子们介绍了海洋地质调查船、钻井平台、动植物化石等。小朋友们对恐龙蛋、“可燃冰”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与科普志愿者频繁互动交流。

参观后,小朋友与家长共同听取了青岛海洋所莫杰研究员做的“陆地与海洋”科普讲座,讲座为小朋友们介绍了陆地上最大的动物恐龙是怎么灭绝的、海洋里最大的动物蓝鲸、人类的好朋友海豚,21世纪人类将重返海洋,简单而生动的介绍引起了小朋友们极大的兴趣,家长们也给予了该科普讲座很高的评价。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学生家长根据微信朋友圈转发的青岛海洋所“世界地球日宣传周”科普活动安排自发联系组织的,通过这样的科普活动可以让孩子们了解地球的奥妙,增强海洋意识,同时对“地球日宣传周”科普活动也是一个极大的鼓励与支持。

学生们参观科技馆

听取科普讲座

青岛海洋所动员部署第47个地球日主题宣传周活动

414日,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召开了“第47个地球日”主题宣传周活动动员会,会议回顾了青岛海洋所以往的科普工作成果,部署了今年活动周的工作安排。

会议强调了青岛海洋所负责的地调局海洋地质计划下属四项工程中的每个项目都承担着具体的科普任务,科学家在做好科研工作的同时,也要注重科普工作能力的培养,为公众进行海洋地学普及是我们的义务。期间,全国海洋资源与环境科学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张训华研究员为科普服务团队做了题为“大海的故事”的报告,该科普报告中,除了介绍丰富多彩的海洋世界,充满神秘的地层和地史过程中生物演化等方面知识,还展示了如何利用色彩丰富的图片、有趣的动漫、简单易懂的语言、幽默的故事吸引小学生注意力、提高兴趣的技巧等。

会后,青岛海洋所邀请具有丰富海洋地学知识讲解经验工作人员为新成立的科普团队成员做一次科普讲解培训。科普志愿者要根据不同受众人群的兴趣和科学认知程度,灵活地调整讲解内容和深度,满足不同听众的科普需求。

据了解,早在两个月前,青岛海洋所就成立了活动组织机构,制定了详细的宣传活动方案,确定了今年的宣传主题为“蓝色国土 海底探秘”,并召集青年科学家组建了科普志愿者服务团队。此外向科学家征集了十余份科普报告进入科普报告库。